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 > 藏语文工作

普布桑珠带队到阿里地区和日喀则市调研检查藏语文工作

作者: 来源:区藏语委办(编译局) 发布时间:2022-06-02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藏语文使用、管理有关规定,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领导指示批示精神,加强藏语文社会用字管理,提升藏语文社会用字规范化水平,调研基层干部群众双语学习情况,营造和谐的语言文字环境,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根据办(局)党组安排,5月8日至23日,自治区藏语委办(编译局)组成了由党组成员、一级巡视员普布桑珠带队,国家教育部援藏干部、语管处处长肖航、国家民委援藏干部、规范处副处长周拉参加的工作组,赴阿里地区和日喀则市开展了藏语文社会用字和干部群众双语学习工作检查调研。

普布桑珠一行按照调研计划要求,58日至5月17日,前往阿里地区普兰、札达、噶尔、日土、革吉、改则、措勤等7县,5月17日至23日,前往日喀则市吉隆、定日、定结、岗巴、亚东、康马等6县,在阿里地委及各县党史研究和藏语文编译中心,日喀则市及各县藏语委办(编译局)的陪同协助下,深入道路沿线、乡镇村、学校、寺庙管委会和重要景点,实地查看了藏语文社会用字使用情况,对宣传横幅、店铺招牌、标识标语、户外广告、商户名称等的社会用字规范进行了专项检查,查阅了藏语文工作台账资料,调研了双语干部人才队伍建设情况,座谈了解了村两委班子成员、农牧民群众及寺庙僧尼学习掌握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情况,了解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学习方面存在的主要困难。

检查调研发现,阿里地区和日喀则市的藏语文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特色亮点较为突出。一是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藏语文工作,切实加强对藏语文工作的组织领导,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有力工作格局,藏语文工作得到了有力保障。二是藏语文社会用字进一步规范。通过在便民服务中心设立翻译服务窗口、建立社会用字服务监督工作群等信息化手段,积极为群众提供便捷的咨询、宣传、翻译等服务,积极开展社会用字专项监督检查,现场指导整改落实,得到了广泛好评。三是主动编制翻译汉藏对照双语学习材料,协助开展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学习,干部群众双语学习取得进展,村基层党员干部、青壮年农牧民群众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沟通交流能力普遍提升。

普布桑珠对阿里地区和日喀则市的藏语文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两地(市)藏语文工作近年来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成效,形成了不少好的经验和做法。他就藏语文社会用字管理、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干部群众特别是抵边地区农牧民群众的双语学习等事项,与市(地)、县(区)藏语文工作部门做了座谈交流和指导,要求藏语文战线同志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学习贯彻自治区党委历次全会精神,坚持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和学习使用发展藏语言文字并行不悖,紧紧围绕“四件大事”“四个确保”和“三区一高地”建设,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切实抓好藏语文编译工作,提升藏语文社会用字规范水平,促进干部群众双语学习,进一步提升工作质量和服务水平,为西藏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