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 > 藏语文工作

在全区藏语委办(编译局)主任(局长)会议上的讲话

作者: 来源:区藏语委办(编译局) 发布时间:2022-03-10

在全区藏语委办(编译局)主任(局长)会议上的讲话

    

2022年2月24日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全区藏语委办(编译局)主任(局长)会议,主要目的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和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精神,系统总结2021年全区藏语文和编译工作,安排部署2022年工作,扎实推进我区藏语文和编译工作高质量发展。

刚才,山南市的分管领导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洛布同志对一年来的工作作了全面总结,对今年的工作进行了周密的安排和部署,各地(市)藏语委办(编译局)负责同志作了交流发言。从洛布局长的讲话和大家发言来看,过去一年,全区藏语文和编译工作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践行初心使命、主动担当作为,团结奋斗、拼搏进取,圆满完成年度工作目标任务,藏语文和编译事业实现全面发展、取得显著成效,涌现出许多好经验、好做法,得到了自治区领导的充分肯定。自治区副主席、自治区藏语委副主任甲热·洛桑丹增在《自治区藏语委办(编译局)关于2021年工作总结和2022年工作思路的报告》上作出了“2021年区编译局坚持问题导向,转变工作作风,聚焦全区重大会议翻译工作,圆满完成党委政府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推动全区藏语言文字和编译工作取得快速发展”的重要批示。在此,我代表自治区人民政府、代表甲热·洛桑丹增副主席,向全区各级藏语委办(编译局)的干部职工和给予西藏编译事业大力支持的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

2022年,是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全面实施“十四五”规划的重要之年,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做好我们的工作意义深远、使命光荣,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按照会议的各项部署要求,全力以赴抓好各项工作落实。下面,就推进藏语文和编译事业高质量发展,我谈两点意见。

第一,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做好藏语文和编译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

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是中华民族共同语,是中华民族文化共同体的重要组成部分,正确处理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与其他民族语言的关系,是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面临的新任务,也是新时代民族语文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作出明确要求,要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科学保护各民族语言文字,尊重和保障少数民族语言文字学习和使用。这是党的民族工作的创新发展,是我们民族语言文字工作必须长期坚持的方针政策。

作为藏语文和编译工作者,我们要牢记做好新时代藏语文和编译工作这个“国之大者”,善于从政治上认识和对待我们从事的工作,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要位置,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上来,把工作实践放在中华民族发展历史进程中去思考,放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长治久安的大局去把握,放在“四个创建”任务中去推进,放在“四个走在前列”目标中去衡量,坚定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区党委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以扎实工作的具体行动做好新时代民族语文工作、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奋力书写建设美丽幸福西藏、共圆伟大复兴梦想的藏语文和编译工作精彩篇章。

第二,创新工作思路,扎实推进我区藏语文和编译工作高质量发展

新时代语言文字工作面临着新使命,要实现藏语文编译事业持续健康高质量发展,藏语文和编译工作者责任重大,任务艰巨。

必须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及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语言文字工作、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准确理解把握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加强新时代语言文字工作的决策部署和语言文字事业“十四五”发展规划确定的具体任务,不断强化理论武装,做到理论清醒、政治坚定、行动自觉、步伐有力。

必须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精神,锚定“四件大事”“四个确保”,主攻“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进一步夯实语言文字法制基础,着力提升藏语言文字的规范化、标准化和信息化水平上,努力实现藏语文和编译工作的法制化、规范化、制度化,推进语言文字工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增强语言文字服务能力,推动藏语文编译工作中与百姓生活相关术语规范性和适用性的更好结合,既要讲究各种术语的翻译的规范性,更要注重实用性,使各种各类术语能够百姓听得懂、弄的明白,切实做到民之所盼、政之所向,把人民至上、执政为民的理念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持续深入推进下去。

必须从维护稳定的大局看待和强化社会用字管理,现如今自媒体高速发展的情况下,一旦在主城区、主要交通沿线、机场、车站、旅游景点景区等出现藏文翻译不准确、词不达意甚至出现匪夷所思的字眼,很容易被别有用心的组织和个人进行网络上的炒作、放大,极易造成不良舆情。因此,我们一定要与交通、文化、旅游、城管等相关部门的协调联动,以强有力的措施,加强对重点区域和场所的藏文用字服务和管理,发现问题必须第一时间加以督促整改,并建立健全相关的工作机制。今年是党委确定的改进作风狠抓落实的重要一年,我们要对标对表党中央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工作安排,勇于担当作为,认真履职尽责,特别是对重点工作要紧盯目标、倒排时间、集中力量、挂图作战,确保每项工作有序开展,确保高质量完成每项工作。

以上几点意见,与大家共勉。我相信,只要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齐心协力、攻坚克难,我们一定能够高标准高质量完成今年的工作,交出一份让党委政府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合格答卷,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