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 > 藏语文工作

在新的赶考路上交出无愧于党和人民无愧于时代的答卷— —在全区藏语委办(编译局)主任(局长)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作者: 来源:区藏语委办(编译局) 发布时间:2022-03-09

在新的赶考路上交出无愧于党和人民无愧于时代的答卷

      ——在全区藏语委办(编译局)主任(局长)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22年2月24日

同志们:

伴随着春天的脚步,万物复苏,万象更新。正当全区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精神,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舵领航下,与全国人民一道意气风发迈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途,各项工作处在开好局、起好步的重要时刻;在刚刚度过中华民族传统节日农历壬寅虎年春节,即将迎来藏历水虎新年,冬春交替的美好时节,经自治区政府批准,今天我们在山南市召开全区藏语委办(编译局)主任(局长)工作会,这是全区藏语言文字(编译)系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希望与会同志们高度重视,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共同把会议开好、开出成效。

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重要论述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深入学习贯彻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精神,把握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理解和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融入构建新发展格局,深刻认识面对新机遇新挑战,做好藏语言文字(编译)工作的重要意义,立足实际,聚焦服从服务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制度建设为动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增强历史自信,发扬斗争精神,以扎实开展改进作风狠抓落实为契机,探索新思路、实现新突破、取得新业绩,奋力推进我区藏语言文字(编译)事业高质量发展。

山南是西藏古文明的发祥地之一,有着悠久历史和深厚文化底蕴。西藏历史上的很多第一诞生在这里。山南市又是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城市,是西藏乃至全国守边固边的重要区域之一,其战略位置十分重要。进入新时代,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心关怀下、在以对口省市为重点的全国各族人民的大力援助和区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市委市政府团结带领全市各族人民,各项事业取得全方位进步、历史性成就,为助力西藏抓好“四件大事”、实现“四个确保”,促进推进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发挥着积极作用,做出了重大贡献。伴随着山南市各项事业发展的日新月异,山南市藏语言文字(编译)工作也不断呈现出生机蓬勃、实现新发展、取得新进步。在实践中形成的新特色、新亮点,好经验、好做法,值得我们很好学习和借鉴。

根据自治区藏语委办(编译局)党组总体要求,结合全区藏语言文字(编译)工作面临的机遇挑战和新形势新情况新任务,作个发言,旨在与大家一起碰撞思想、凝聚智慧,达到进一步理清思路、明确职责、形成共识、开拓进取、争取新荣光的目的,努力在新的赶考路上交出无愧于党和人民,无愧于时代的答卷

一、认真总结、充分肯定,切实增强做好藏语言文字(编译)工作的信念信心

岁月流光心依旧,流年似水善始终。注重总结历史经验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要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过去的一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是西藏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

联系到全区藏语言文字(编译)系统,七个市地所作的交流发言,汇总起来就是全区藏语文、编译系统的工作总结和今年工作的重点。其中可以感受到有成绩、有不足,有亮点、有差距,同时既聚焦了工作中的热点、难点,又提出了目标方向、建议举措。对这些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不足,认真进行总结,不仅很有必要也十分重要。通过总结分析成绩有哪些,成绩有多大,体现在哪些方面,是怎样取得的;缺点不足有哪些,其影响多大,表现在哪些方面,是怎样产生的,应如何克服和改进。结合大家的发言,联系我们的职能职责,就业务工作主要成绩归纳为以下几方面:

一是翻译服务提质增效; 二是编译工作添枝增叶; 三是社会用字环境稳慎净化; 四是新词术语审定日臻成熟; 五是藏语文信息化花苞初放;六是队伍教育培训丰硕果实。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要勇于正视存在的不足和差距,集中表现在:一是体制机制有待改进和完善;二是思路、措施等与实际工作要求,与发挥部门职能作用需求存在差距;三是队伍整体素质有待提高,无论是敬业精神还是能力水平,与现实要求还存有不适应或不完全适应的短板和弱项。

二、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切实增强做好藏语言文字(编译)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各不同。2022年,又是党和国家历史进程中极其重要的关键之年,也是西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谱写新篇章的重要之年。做好今年的各项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意义深远。

在这里为使今年各项工作在已有良好基础上实现高质量发展,强调几点在实践中必须高度重视和着力抓好的重点。

首先,要用心思考和着力破解一个基本命题:即什么是藏语言文字(编译)工作,藏语言文字(编译)工作要做什么,怎样才能做好藏语言文字(编译)工作。这是我们能否履好职尽好责和如何更好发挥部门职能作用的前提和基础。把这些基本问题想明白了、搞清楚了,才能体现我们存在的价值,发挥我们应有的作用,做到在积极有为中不断实现有位。

其次,在思考和破解基本命题的前提下,着力把握三个一和一个三。

三个一:即,一是把握围绕一条主线:把握服从服务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这一主线,要深刻认识服务好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今年首要的政治任务,要一切服从于这一主线、一切服务于这一主线,一切都要为这一主线让路,并以此进行思考、谋划和开展各项工作。

二是把握围绕一个中心:围绕服从服务推进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这一西藏工作的中心任务,重中之重就是要在锚定“四件大事”、着力推进“四个创建”、围绕实现“四个确保”,努力做到“四个走在前列”,找准切入点、寻求发挥部门职能职责的路径、载体。

三是把握围绕抓住一个契机:紧紧抓住深入开展改进作风狠抓落实这一个重要契机,实现作风的大改进、措施的真落实、能力水平的大提升、工作业绩的大成效。

一个三:即突出三个重点:

一要突出坚持党对语言文字(编译)工作的绝对领导这一重点。以鲜明的政治导向、绝对的忠诚,勇于担当、勤勉工作,不断开创新局面。

二要突出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战略性任务为做好各项工作的聚焦点这一重点。积极发挥语言文字(编译)工作的优势作用,为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做出新贡献。

三要突出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为做好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这一重点。开拓创新、主动作为,以扎实的工作业绩,实现既为一域争光、更为全局增色。

第三,围绕以上三个一和一个三,努力在以下几方面持续发力。

一要始终坚定理想信念,旗帜鲜明讲政治。首先是要坚定政治方向。我们常讲,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讲政治,是我们的立身之本,政治方向是我们奋斗的理想和目标。作为从事语言文字(编译)工作者,要正确处理好讲政治与抓业务的关系,深刻认识讲政治是抓业务的行动指南,抓业务是讲政治的具体实践。要时刻铭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导,讲政治,是我们党补钙壮骨、强身健体的根本保证。作为党的干部,不论在什么地方、在哪个岗位上工作都要经得起风浪考验,不能在政治方向上走叉了、走偏了。要自觉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党中央提出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杜绝。在实践中,要始终加强党性修养,学深笃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努力做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以坚定的信念和正确的方向,不折不扣的贯彻落实好区党委各项决策部署。

二要始终牢记初心使命,心怀“国之大者”。心怀“国之大者”,核心要义在于为国为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要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的,党员领导干部想问题、作决策,一定要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对“国之大者”了然于胸,明确自己的职责定位。心怀“国之大者”,就是要时刻关注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深刻领会什么是党和国家最重要的利益、什么是最需要坚定维护的立场。要通过不断学习与实践,深刻领悟心怀“国之大者”,解决的是“为了谁、依靠谁”这个根本问题,这是我们开展和做好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自觉增强宗旨意识,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进一步密切联系群众,找好找准服务群众的切入点和载体,不断拓展和丰富语言文字(编译)工作服务群众、服务基层的思路、路径和形式。

三要始终忠于党的事业,努力践行爱岗敬业。爱岗是敬业的基石,敬业是爱岗的升华。同时一份职业、一个工作岗位也是我们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保障。在实际工作中,要坚持从思想上着手,破解“不愿干”的问题;从担当上着手,解决“不敢干”的问题;从能力上着手,解决“干不好”的问题,自觉做到干一行爱一行敬一行钻一行干好一行。要自觉把报国之志、为民之心与履职能力紧密结合起来,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实干作风,始终践行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

四要始终严守纪律规矩,勇于自我革命。古人言,“欲知平直,则必准绳;欲知方圆,则必规矩。”守纪律,讲规矩,是做好人、办好事的基本前提和重要标尺,是品格与道德的基石。要深刻认识到,纪律规矩既是一种约束,更是一种保护。现实生活中大量案例充分证明:漠视纪律、无视规矩者,迟早是要走弯路、出问题的。我们千万不能心存侥幸,切不可认为语言文字(编译)岗位是个清水衙门,不存在滋生腐败的土壤,不会出什么问题。要不断深化自我革命是共产党人奋斗的雄厚底气,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党最鲜明的品格,蕴含着共产党人接续奋斗的精神密码的认识,以对党的赤子之心,对人民的公仆情怀,常怀律己之心、常思贪欲之害,时刻保持自重、自省、自警、自励。要坚持以上率下,带头践行守纪律、讲规矩,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担当作为,经营好各自的“责任田”,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努力使全系统每一名公职人员都能自觉做到不越底线、不踩红线、不碰高压线,本分做人、老实做事。

五要始终坚持立足岗位,勤学苦练增强本领。人贵自立,勤奋为本。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领导干部学习不学习不仅仅是自己的事情,本领大小也不仅仅是自己的事情,而是关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事情。作为党教育培养成长的广大党员干部,能够走到今天不易。要想在这个大有作为的伟大时代,实现自己的人生更出彩,就必须以“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怕吃苦、海拔高境界更高”的胸襟和精神,如饥似渴的勤奋学习,一刻不停的苦练本领,自觉做到在学习中提升自我,在实践中历练自我,在岗位上彰显生命价值,在服务中诠释人生意义。

同志们,一年春作首,万事行为先。让我们在各级党委的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立足本职、面向新征程、书写新业绩,努力为建设团结富裕文明美丽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做出新的更的大贡献,以优异成绩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