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 > 藏语文工作

“吞弥恰俊——直赤白徂体”计算机字库 研发项目通过验收

作者: 来源:区藏语委办(编译局) 发布时间:2021-11-15

2021115日上午,自治区藏语委办(编译局)藏语言文字科研处组织召开“吞弥恰俊——直赤白徂体”计算机字库研发项目验收会议,办(局)二级巡视员拉琼出席会议。项目协助单位、直赤白徂体传承人、书法专家和研制方代表参加会议,藏语言文字科研处处长拉巴次仁主持会议

(局)实施吞弥恰俊计算机字库”科研项目以来,已完成“柳吾酋体”、“尼赤吾坚体”、“雄赤徂通体”3种字体计算机字库的研发,使具有悠久历史、广为流传的部分优秀藏文书法进入了计算机,有效传承和开发了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为继续推进该字库系列字体的研发工作,2020年底启动了“吞弥恰俊——直赤白徂体”计算机字库研发工作,本项目由自治区藏语委办(编译局)主持,拉萨市藏语委办(编译局)、直孔寺管委会协助实施,拉萨博罗科技有限公司承担研发,西藏书法家协会驻会副主席江村给予书法指导。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有序推进项目建设,2021922项目通过了中期验收

在此次验收会议上,研发方代表介绍了中期验收意见修改情况,通过手写字模版与计算机输出字体对比形式展示了研发成果。与会人员一致认为,中期验收时提出的意见得到了改进,直赤白徂体特点得到比较完整的保留,研发效果达到了预期目的。

拉琼同志在总结中指出,在项目的立项、建设等过程中,大家齐心协力、认真负责,拉萨市藏语委办(编译局)积极推荐、全程参与,直孔寺及时提供字模版,直赤白徂体传承人主动配合,书法专家精心筛选字模,项目研发方精益求精,使得吞弥恰俊——直赤白徂体研发项目圆满完成。拉琼同志代表办(局)向各方合作者表示衷心感谢。

会议审核通过了项目验收。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