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 > 藏语文工作

2021年藏语文工作者国家通用语言文字 素养提升培训班在华中师范大学 成功举办

作者: 来源:区藏语委办(编译局) 发布时间:2021-10-25

10月10日至19日,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和西藏自治区藏语委办(编译局)主办,华中师范大学承办的“2021年藏语文工作者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素养提升培训班”在湖北省武汉市举办。

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华中师范大学、西藏自治区藏语委办(编译局)对培训班给予了高度重视,以培训作为增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具体实践,精心设计培训方案和课程。教育部语用司二级巡视员孟庆瑜、西藏自治区藏语委办(编译局)主任(局长)洛布、华中师范大学副校长夏立新等出席了开班式。

开班式上,孟庆瑜强调指出,大力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是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加强藏语文工作者队伍建设,切实提升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素养,是促进西藏语言文字事业发展的重要保障。夏立新代表学校致辞,向学员和授课专家表示欢迎,希望学员培训期间保持良好状态,虚心学习,学有所获。洛布在讲话中感谢教育部对西藏藏语文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感谢华中师范大学为培训班提供的良好条件和周到服务,要求学员们努力争做五个表率,即促进民族团结的表率、遵守组织纪律的表率、赓续红色基因的表率、勤奋好学的表率、宣传新西藏的表率。洛布还代表西藏自治区藏语委办(编译局)向华中师范大学赠送了“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增进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锦旗。

本期培训课程多样、内容丰富,以课堂教学、现场教学、交流研讨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安排了12场专题报告,涉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民族政策、语言文字事业发展等多个方面。组织了2次现场教学,参观了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馆,“寻访革命足迹,牢记历史使命”,参观了湖北省博物馆,感受源远流长的荆楚文化。举办了2场交流研讨会,畅谈学习心得感悟,研讨藏语文工作任务举措。

西藏自治区区直有关单位和各地市政府高度重视本次培训工作,选派了60名工作骨干参加培训。学员来源广范,除了藏语文工作系统的同志,还有教育、网信、公安、报社等系统的同志。来自县乡基层一线的学员占三分之二以上,体现了加强基层队伍建设的办班理念。

培训中,参训学员迅速调整角色,认真投入学习,增长了知识,开阔了眼界,提升了综合素养。学员们纷纷表示要将所学所获运用到今后的工作中去,转化为推动事业发展的新动力,为促进民族团结进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推进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