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 > 藏语文工作

普布桑珠带队赴林芝市开展藏语文社会用字检查

作者: 来源:区藏语委办(编译局) 发布时间:2021-06-24

为进一步提升藏语文社会用字规范化水平,营造和谐的语言文字环境,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按照办(局)党组安排,我办(局)工作组于6月7日至11日赴林芝市开展了藏语文社会用字检查。

本次检查调研由办(局)党组成员、一级巡视员普布桑珠带队,语管处处长肖航参加,重点检查林芝市及县区有关部门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庆祝活动提供藏语文服务的情况,检查即将开通的拉林铁路车站标识标牌的藏语文社会用字规范情况,调研“双语”人才队伍建设情况。工作组深入林芝市拉林铁路沿线站点及县乡村居、学校、重点便民服务场所和藏语文(编译)部门,实地查看了藏语文社会用字使用情况,查阅了藏语文工作台账资料,交流了藏语文工作。

检查发现,林芝市藏语文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特色亮点较为突出。一是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藏语文工作,切实加强对全市藏语文工作的组织领导,把藏语文编译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有力工作格局。二是多措并举强化藏语文社会用字工作,按照“互联网+政务”要求,在市便民服务中心设立翻译服务窗口,选派翻译骨干参加,为群众提供便捷的高质量服务,得到了广泛好评。三是定期不定期开展社会用字监督检查,以每周四为藏语文社会用字检查日,开展专项检查,现场督促指导整改落实,取得良好效果。四是紧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为契机,举办了“智慧笔尖”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和藏语言文字书法摄影展和书法作品巡回展等活动,引导各族群众增进“三个离不开”和“五个认同”思想。

             (在林芝市工布江达县阿沛村检查调研)

检查中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一是对区重大工程、重大项目的藏语文服务和监管存在滞后情况,拉林铁路林芝站、米林站、朗县站还不同程度存在标牌藏文排版不正确、站内广播信息未提供藏语等问题,已要求建设方等部门落实主体责任立即整治整改。二是高水平编译人才短缺问题仍然突出,市、县(区)藏语文编译部门是参公单位,且人员调动较为频繁,存在编译人才“进不来”“留不下来”,无法形成较为固定的高水平专业人才队伍的情况。

普布桑珠指出,今年是建党100周年、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落实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重要之年,要求藏语文编译战线的同志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紧紧围绕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大局和民族团结进步大局,全面推进藏语文工作,持续提高藏语文工作服务大局、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为西藏长治久安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