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 > 藏语文工作

全区开展藏语文社会用字检查整改工作实施方案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1-15

根据自治区主要领导和甲热・洛桑丹增副主席的重要指示精神,为切实加强对藏语文社会用字的规范使用管理,努力构建和谐语言生活,推动藏语文工作科学发展,确保我区经济跨越式发展和社会长治久安。现结合我区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党的国家民族语言文字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以及《西藏自治区学习、使用和发展藏语文的规定》,进一步规范社会用字,塑造城市形象,提升城市品位,增强城市文明程度,不断提高我区藏语文社会用字的规范化和标准化水平,努力营造规范的藏语文管理和使用环境,以优异成绩喜迎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二、检查范围和内容

(一)检查范围。此次检查,在全区范围内开展。重点为拉萨市区和各地区所在城镇的重点路段。对拉萨市区的检查范围由检查组根据实际情况自行确定。各地区所在城镇的检查范围由各地区自行确定。

(二)检查内容。主要检查党政机关、窗口行业、路识标牌、大型广告牌、旅游景点、商户门牌等。

三、时间安排与方法步骤

此次藏语文社会用字检查整改工作,从2012914日开始,至今年年底前基本完成,具体分以下三个步骤进行:

(一)调查摸底9月底前)。各地(市)成立检查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实施方案,召开会议动员部署,组成检查组全面开展藏语文社会用字调查摸底工作,做到检查不留死角。

(二)整改落实11月底前)。根据调查摸底过程中掌握的情况,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汇总,下发整改通知书,明确时限要求和整改标准,发现一处整改一处,确保整改彻底到位。

(三)检查验收12月底前)。整改落实工作结束后,由全区藏语文社会用字检查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牵头,对拉萨市区和各地区社会用字规范工作进行抽查验收,查漏补缺,总结经验做法。

四、组织领导

(一)加强领导,有序组织。为切实加强对全区藏语文社会用字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确保各项工作顺利进行,成立由自治区分管领导为组长,区政府副秘书长、区藏语委办(编译局)主要负责人为副组长,区藏语委办(编译局)分管领导、各地(市)分管领导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办公室设在自治区藏语委办(编译局)。各地(市)也要相应成立领导小组和办事机构,负责组织、协调、宣传、督促藏语文社会用字检查整改工作。

(二)落实责任,形成合力。开展全区藏语文社会用字检查整改工作涉及面广、要求高、难度大。各级藏语言文字部门要认真履职尽责,充分发挥作用,牵头抓总负全责。各相关部门要抽调精兵强将,积极配合、相互协调,齐抓共管、形成合力,推动藏语文社会用字检查整改工作高标准、高效率开展。

(三)务求实效,巩固成果。检查整改过程中,要坚持规范化与通俗化相结合、整改与督促相结合,力戒搞形式主义,避免走过场。要总结经验,查找不足,常抓不懈,真正把藏语文社会用字检查整改工作抓好抓出成效。对检查有问题拒不整改的,工商、城管、综治等部门要照章处罚。

(四)广泛宣传,营造氛围。各级、各相关部门要充分利用互联网络、广播电视、报刊杂志、宣传专栏等平台,向广大干部群众广泛宣传开展藏语文社会用字检查整改工作的重大意义,进一步提高广大干部群众规范使用藏语言文字的意识,逐步深入人心,努力营造良好、规范的藏语言文字使用环境。要坚持和完善信息报送制度,及时反映工作动态。各地(市)要对各阶段工作进行总结,及时报告工作进度;年底前将工作总结报自治区藏语委办(编译局)语管处。

 

稿源:办(局)秘书科

责编:吉律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