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关怀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藏文信息化 > 信息化动态

以训促干 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作者: 来源:区藏语委办(编译局) 发布时间:2023-05-22

    

    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之际,5月20日,由西藏自治区藏语委办(编译局)和西藏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联合主办,拉萨市藏语委办(编译局)协办的为期2天的“2023年拉萨市基层编译人员汉藏机器翻译系统应用培训班”在拉萨举办。区藏语委办(编译局)党组副书记、主任(局长)洛布、西藏大学副校长王斌礼等区藏语委办(编译局)、西藏大学相关负责人出席开班仪式,拉萨市、县、区及乡镇基层双语工作者30余人参加了培训。




    本次培训班旨在充分利用西藏大学西藏信息化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和西藏大学藏文信息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的科研团队经过多年潜心研发的“阳光汉藏双向机器翻译系统”、阳光藏文输入法、汉藏文OCR系统和扫描仪等设备应用优势资源,对帮助我区基层编译工作人员提高工作效率、更好履职尽责提供学习、使用平台。

    开班仪式上,洛布主任(局长)强调,本次培训班是首届围绕机器翻译软件系统的学习、运用的专题培训班,要求参训学员要从思想上高度重视,紧跟时代步伐,紧紧围绕服从服务锚定“四件大事”、聚力“四个创建”,与时俱进、更好作为。珍惜有限的学习时间,勤学勤思多交流。要顾大局、识大体,切实增强集体意识、组织意识、纪律意识。

    王斌礼副校长介绍了汉藏机器翻译系统已长期工程化应用于西藏自治区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等相关单位的业务,同时还提供在线应用服务,是面向西藏经济社会发展重要需求取得的典型研究成果。

    培训期间,西藏大学有关专家就汉藏机器翻译系统应用、汉藏文OCR系统和扫描仪应用等内容进行了系统授课。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