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关怀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藏文信息化 > 信息化动态

办(局)科研处召开藏文信息化科研项目推介会

作者:许丽 来源:科研处 发布时间:2019-05-28


5月22日下午,自治区藏语委办(编译局)科研处召开藏语文信息化科研项目推介会。自治区藏语委办(编译局)领导洛布、次仁玉珍、加永曲加出席会议。各相关业务处室负责人及专家参加会议。会议由科研处处长郑伟钟主持。

会上,拉萨尘劫科技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介绍了藏文OCR识别应用软件项目。那若团队的工作人员介绍了那若智能翻译系统项目。工作人员边介绍,边演示,边答疑,得到与会人员的阵阵掌声。

与会领导和专家对两个项目进行了评议。大家一致认为,两个项目都具备较强的必要性和可行性,对于推进藏语文信息化建设有一定意义。相关团队对此次推介会做了认真准备,让大家对藏语文信息化前沿技术有了更多了解。同时,各项目需要进一步改进,各项目团队和办(局)相关处室还需要进行深入调研,反复磨合。

洛布局长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藏语文信息化工作是办(局)工作的重要内容,(办)局一直高度重视。以项目推介会的形式推动项目工作是一种有益的尝试,应该予以肯定。他代表办(局)党组,对两个团队在推动藏语言文字信息化建设方面所做的努力表示感谢。他指出,当前从事藏语文信息化研究的团队多,成果丰硕,但真正应用于实践,满足人民群众学习、生活和工作需要的还远远不够。究其原因,在于各种研究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存在差异。今天介绍的OCR和藏汉互译项目,立足应用,很有必要,也很迫切,两家各有优势,与办(局)信息化工作存在很大的合作空间。希望两个团队取长补短,进一步完善项目,更加注重项目的时代性、时效性和生命力。办(局)科研处进一步调查研究,整合相关内容,争取早日见成果,为古老的藏语言文化披上时代的彩虹,为西藏现代化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