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关怀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藏文信息化 > 信息化动态

自治区藏语委办(编译局)举行新版西藏藏语言文字网开通仪式

作者:吉律 来源:科研处 发布时间:2017-05-25

2017512日上午,自治区藏语委办(编译局)举行了新版西藏藏语言文字网开通仪式。党组书记、副主任(副局长)李俊伦,副主任(副局长)普布桑珠,副主任(副局长)次仁玉珍以及在家的全体干部职工出席了本次仪式。开通仪式由科研处处长郑伟钟主持。

西藏藏语言文字网是国家语委系统支持的首个民族语言文字网站,也是自治区最早设有藏文版中文版两个版本并同步更新相关内容的网站之一。网站建设获得了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的支持,由上海市语委援助建设,上海开放大学负责运营管理。为更好地发挥网站作用,自去年下半年起,自治区藏语委办(编译局)启动了网站改版工作,由科研处具体负责。新改版的藏语言文字网采用先进技术,既兼容桌面电脑和移动终端的浏览和搜索,还预留了微官网和微信公众号使用的端口。网站藏文化特色鲜明,又吸纳现代时尚的色彩元素,中文版侧重信息发布,藏文版侧重学术交流,为不同需求用户提供相应内容。截至目前,网站已发布各类信息上千条,总访问量超过400万人次,用户以西藏自治区为主遍布全国,在世界其他国家也有很多用户使用。

在开通仪式上,党组书记、副主任(副局长)李俊伦同志作了讲话。他对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西藏藏语言文字网工作的教育部、国家语委、上海市语委、上海开放大学表示衷心的感谢;对积极配合和支持此次网站改版的办(局)各处室和自治区各地市藏语委办(编译局)表示衷心感谢;对半年来全身心投入网站改版工作的科研处全体同志表示感谢和慰问。他肯定了本次网站改版的理念和思路,对新版网站所体现的技术先进,功能全面;受众面广,互动性强;美观大方,清晰实用的特点表示认同。同时,对网站下一步发展提出了要求:一是全办(局)、各地藏语委办(编译局)要树立全局办网、全系统办网的观念,积极为网站建设献计献策,同时充分利用好网站平台以进一步改进工作方式。二是要继续征求各方意见,进一步改进网站工作,加强网站的宣传功能、服务功能和管理功能;三是要完善网站制度建设,为网站可持续发展提供制度保障。

开通仪式还通过幻灯片的方式回顾了自2005年第一版网站开通至今十二年的历程,网站编辑部负责同志还对新版网站进行了演示和讲解。与会同志对新版网站给予了高度评价,大家纷纷表示,新改版的网站时代性和文化性强,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对于宣传党和国家民族政策特别是民族语言文字政策,对于促进藏语文工作的规范化、标准化、规范化有积极的作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