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 > 党建专栏

改进作风 狠抓落实 书写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新篇

作者: 来源:拉萨日报 发布时间:2022-03-16

自治区藏语委办(编译局)党组副书记、主任(局长) 洛  布

“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交汇的历史节点,西藏工作站在新起点、面临新形势新任务的重要时期,西藏各族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意气风发向着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迈进的重要时刻,自治区党委作出在全区开展改进作风狠抓落实活动的重大决策部署。这是新一届区党委团结带领全区各族人民,牢记领袖嘱托、践行初心使命,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为西藏擘画的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宏伟蓝图,在雪域大地生根开花结果的重大举措,激励西藏各族儿女以坚定的信念和必胜的信心,扬起理想信念之帆、乘风破浪,为推进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书写浓墨重彩的时代新篇。

一、深刻把握开展改进作风狠抓落实活动的重大意义

作风建设是党的建设的永恒主题。作风建设必须从改进作风建设做起,良好的合作能体现党员干部个人的创造力、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党员干部队伍整体的凝聚力,是推进事业发展的重要保证。在迈向征程中开展改进作风狠抓落实活动,是新一届区党委深刻领悟“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忠诚实践,是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密切与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必然要求,是推动新时代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要。

在全区广大党员干部中深入开展改进作风狠抓落实活动,对于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坚决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西藏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具有重要意义;对于深入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不断提高党在西藏的执政能力、夯实党在西藏的执政根基具有重要意义;对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推动西藏各族干部群众积极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建设伟大实践具有重要意义;对于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持续纠治“四风”,改进工作作风,保持党的肌体健康,营造雪域高原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具有重要意义。

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以自觉践行政治标准要更高、党性要求要更严、组织纪律性要更强的精气神,积极响应区党委的号召,充分认识开展改进作风狠抓落实活动的重大意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区党委的重大决策部署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党尽忠、为民尽责,与新时代同行、与新目标奋斗,确保改进作风狠抓落实各项部署抓紧抓实、抓出成效。

二、始终把改进作风狠抓落实作为党员干部履职尽责的永恒课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作风问题本质上是党性问题。对我们共产党人来讲,能不能解决好作风问题,是衡量对马克思主义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信念、对党和人民忠诚的一把十分重要的尺子。

作风,即在思想、工作和生活等方面表现出来的比较稳定态度或行为风格。改进作风,对广大党员干部来讲,就是要把思想和行动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践行党的宗旨,为党和人民尽忠履职的实践中,不断强化责任意识,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崇尚实干、狠抓落实是我反复强调的。如果不沉下心来抓落实,再好的目标、再好的蓝图,也只是镜中花、水中月。

落实,指计划、措施、政策等得以实现。狠抓落实,对广大党员干部来讲,就是要时刻把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转化为发挥各自职责的自觉行动,勇于担当、积极作为,做到抓铁有痕、踏石留印,以求真务实的履职理念和实干精神推动各项事业新发展。

西藏,是地处祖国西南边陲的少数民族地区之一,在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下,实现了短短几十年跨越上千年的历史飞跃,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无比关心关怀下,各项事业取得全方位进步、历史性成就。但是由于历史自然等诸多因素,西藏与全国兄弟省(区)在社会发育程度、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依然存在较大差距,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突出,加之当前西藏经济社会处于“五期叠加”的新阶段新特征,面临的风险挑战更加严峻。这些都对于西藏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同全国人民一道携手奋进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途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其中西藏广大党员干部将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和良好作风,在严峻考验和时代挑战中,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保持战斗定力,做到强抓机遇、应对挑战。

自治区党委书记王君正在全区改进作风狠抓落实工作动员部署会上指出,自治区党委决定在全区广大党员干部中开展改进作风、狠抓落实活动,事关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西藏落地生根,事关各族群众利益福祉,事关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全局。改进作风、狠抓落实,是坚持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和实践论、做到知行合一的内在要求,是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根本要求,是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的必然要求,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的客观要求,要自觉从政治和全局高度认识改进作风、狠抓落实的极端重要性,以更高的政治标准、更严的党性要求、更强的组织纪律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落地。由此也充分体现了新一届区党委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正当其时,十分必要。全区广大党员干部要始终心怀感恩之情,以铭记党的教育培养之恩、牢记人民的养育之恩的赤子之心,以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始终将改进作风狠抓落实,作为对党忠诚、为国报效、为民尽责的价值取向和永恒课题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三、以良好的作风和有效的落实服务推动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

凡事成之,必在干之。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舵领航下,自治区党委为团结带领全区各族人民在新时代新征途上踔厉奋进、笃行不怠,确定路线图、绘好时间表、制定任务书。关键在于我们怎么做,怎样才能做好?笔者在与全区广大党员干部一道围绕深入学习、自觉践行王君正书记提出的狠抓“八个落实”、带头争做“六个表率”要求的同时,紧密结合西藏实际,立足发挥部门系统职能和岗位职责作用,深感必须着力在四个持之以恒上下足功夫。

——持之以恒在涵养心中有党的浩然正气上下功夫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心中有党,是具体的而不是抽象的。作为党的干部,不论在什么地方、在哪个岗位上工作,都要增强党性立场和政治意识,经得起风浪考验,不能在政治方向上走岔了、走偏了。改进作风狠抓落实,根本在于永葆对党忠诚、为党尽责的政治本色。在实践中必须持之以恒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汲取时代养分和前进动力,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坚持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培根铸魂的根本,坚定不移把“两个确立”真正转化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要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心系“国之大者”,增强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的能力水平,坚持把矢志不渝讲忠诚作为第一标准,不断增强爱戴核心、维护核心、跟随核心、捍卫核心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以坚定的信仰信念信心实现作风的有效改进和工作的狠抓落实。

——持之以恒在擦亮心中有民的共产党人本色上下功夫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人民利益是我们党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强调,历史充分证明,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价值追求和实践出发点。改进作风狠抓落实,其核心在于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在于牢固树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这个根本问题。要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不断增强宗旨意识,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群众身边小事作为各级组织和党员干部的大事,围绕服务人民改进作风,回应人民需要狠抓落实。要时刻把人民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答应不答应,作为检验改进作风狠抓落实成效的标准,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努力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持之以恒在强健心中有责的担当臂膀上下功夫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增强责任之心,把初心落在行动上、把使命担在肩膀上,在其位谋其政,在其职尽其责,主动担当、积极作为。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是中国共产党人一以贯之的崇高风范和精神境界,也是党员干部必备的基本素质。改进作风狠抓落实,关键在于党员干部是否具有勇于承担起自身责任的强健臂膀,这就要求我们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传承“两路”精神、老西藏精神,自觉践行“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怕吃苦、海拔高境界更高,在实际工作中不断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增强能力、锤炼作风。”全区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始终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锚定服务抓好“四件大事”、着力推进“四个创建”,围绕落实“四个确保”、努力实现“四个走在前列”,勇于挑重担、啃硬骨头,带头践行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始终做到不畏难、不惜力,敢于负责、勇于担当,使区党委的重大举措成为广大党员干部的自觉行动。

——持之以恒在铸造心中有戒坚盔利甲上下功夫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领导干部要常怀敬畏之心、戒惧之意,自觉接受纪律和法律的约束,贯穿其中的精髓就是一个“戒”字。廉洁自律是共产党人为官从政的底线。改进作风狠抓落实,重点是广大党员干部要始终在重大原则问题上立场坚定,始终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带头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要带头践行忠诚干净担当,把宪法精神、公权属性、公私界限牢记于心,任何时候都要稳得住心神、管得住行为、守得住清白,做到心中有戒、行有所止,守住底线、不踩红线、不碰高压线,带头落实各项廉洁从政纪律要求,把党纪国法、公义廉耻作为履好职、尽好责的心间戒尺,以改进作风狠抓落实的实际行动,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实践中带头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练就“金刚不坏之身”,努力争做忠诚于党和人民,让党和人民放心的新时代党员干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