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 > 党建专栏

“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 为西藏奋进新征程擘画宏伟蓝图

作者: 来源:西藏日报 发布时间:2022-02-14

自治区藏语委办(编译局)党组副书记、主任(局长) 洛布

“两个百年”奋斗目标交汇的战略节点,在西藏工作站在新起点、面临新形势新任务的重要时期,全区各族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意气风发向着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迈进的历史时刻,召开的中国共产党西藏自治区第十次代表大会在系统总结取得的重大成就和宝贵经验、深刻分析面临的形势和机遇的基础上,为西藏奋进新征程,谱写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擘画了宏伟蓝图。

一、心系“国之大者”,深化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在西藏的实践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心怀“国之大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断提高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政治能力、战略眼光、专业水平,勇于担当、善于作为,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好。西藏,作为中华民族大家庭中的一员,作为祖国的西南边陲,始终深受党中央的高度重视和关心关怀。特别是进入社会主义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从战略全局高度为西藏工作谋篇布局,为我们提供了指导思想和根本遵循。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自治区召开的第十次党代会坚持在党和国家大局中研究思考和推动落实西藏工作,推进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创造性提出要着力推进“四个创建”、努力做到“四个走在前列”。这是自治区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深刻分析西藏“五期叠加”新阶段性特征,全面把握我们具有的强大政治优势、千载难逢的战略机遇期和坚如磐石的自信底气,锚定“四件大事”、实现“四个确保”的重大举措,是推进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

着力推进“四个创建”、努力做到“四个走在前列”的提出,充分体现了自治区党委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和坚持以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为纲铸魂的坚定信念和坚强决心,充分体现了自治区党委团结带领全区各族人民迈向更加辉煌灿烂的新征途,勇于担当的底气和必胜的自信。

着力推进“四个创建”、努力做到“四个走在前列”的提出,进一步彰显了西藏在落实国家使命和国家战略中的责任担当,进一步提升了西藏在党和国家大局中的战略地位,是西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坚持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全面把握“三个赋予、一个有利于”新使命,扎实做好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四件大事,实现确保国家安全和长治久安、确保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确保生态环境良好、确保边防巩固和边境安全而谱写的新时代西藏实践新篇章。

二、深化学习领悟,系统把握精神实质和丰富科学内涵

着力创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确保所有地市成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地市,所有县建成自治区级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县,自治区、地、县创建本级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单位占比达到80%以上,进一步形成宗教和顺、社会和谐、民族和睦的生动局面,努力做到民族团结进步走在全国前列。

着力创建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确保GDP年均增速达到8%以上,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分别达到8%、10%以上,继续保持增速全国领先,努力做到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

着力创建国家生态文明高地,确保生态保护红线面积占国土面积50%以上,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占比达到100%,示范县占比达到20%以上,力争建成珠峰、羌塘两个国家公园,巩固发展世界上生态最好地区之一的良好态势,努力做到生态文明建设走在全国前列。

着力创建固边兴边富民行动示范区,确保边境地区生产发展、基础设施、公共服务水平大幅提升,党政军警民合力强边固防的体制机制更加完善,边境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高于全区平均水平,努力做到固边兴边富民行动走在全国前列。

要深刻认识着力推进“四个创建”、努力做到“四个走在前列”的提出,是贯彻落实“两步走”战略安排第一步的具体实践,是主动服务融入新发展格局、充分依托借力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实际行动,是抓好“四件大事”、实现“四个确保”的重要载体,事关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全局。

要深刻认识着力推进“四个创建”、努力做到“四个走在前列”,是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坚决贯彻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的重大举措,必将对确保西藏各项工作沿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指引的方向不断前进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要深刻认识着力推进“四个创建”、努力做到“四个走在前列”,以聚焦四大领域、四项举措为着力点,既突出不同领域和重点,又互为贯通、相互联系,是一项内在统一的系统工程,在实践中必须立足当前聚焦抓好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四件大事,确保国家安全和长治久安,确保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确保生态环境良好,确保边防巩固和边境安全,一个堡垒一个堡垒攻破、一场战役一场战役攻坚;要紧紧围绕实现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长远目标,坚持系统思维、科学谋划、统筹兼顾、协调推进,使着力推进“四个创建”、努力做到“四个走在前列”,形成总体效应,取得总体胜利。

三、勇于担当作为,在新的赶考路上努力交出优异答卷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学习好、宣传好、贯彻落实好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区各级组织、各族干部群众的重要任务,需要我们在自治区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信心,凝心聚力,狠抓落实。

要着力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行源于心,力源于志。思想上的坚定离不开理论上的清醒。学懂弄通,是贯彻落实好大会精神的前提和基础,只有全面系统完整准确把握大会精神实质,才能在贯彻落实实践中将大会精神与部门职能、与个人职责有机结合,做到方向不偏、目标不离,聚焦任务、找准定位。只有学深悟透大会精神实质,才能深刻感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从内心深处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化作坚定信仰信念信心的根本,成为践行初心使命的航标,变为职责本分、政治操守、忠诚诠释的实际行动。只有实现思想上清楚、理论上明白,才能在实践中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做到学思贯通、知信行统一,形成全区上下在新的赶考路上紧跟时代步伐,以只争朝夕、砥砺奋进的精神风貌和昂扬斗志,践行既为一域争光更为全局添彩的生动局面。

要着力在紧密结合上下功夫。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精神,是一次承上启下的精神洗礼。在实践中要紧紧围绕全面理解把握大会明确的主题、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密结合深化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历次全会精神,紧密结合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紧密结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紧密结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和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的学习贯彻,坚持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既着眼西藏当前重点部署又放眼未来发展光明前景,坚持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确保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大会精神落地落实、抓出成效。

要着力在勇于担当上下功夫。全区各级组织和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以担当有为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大会精神上来,按照自治区党委确定的各项决策部署,不断增强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充分发挥各级党委(党组)领导作用、广大党员干部示范带头作用、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要坚持发扬先进典型引领示范作用,扎实推进改进作风狠抓落实,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身体力行,积极发挥“六个表率”作用,带头狠抓“八个落实”。要坚持立足实际,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传承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践行老西藏精神,以“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怕吃苦、海拔高境界更高,在实际工作中不断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增强能力、锤炼作风”的奉献精神,自觉争做推进“四个创建”的实践者、引领者,为努力做到“四个走在前列”建功立业、创造新佳绩,通过各级党组织的团结带领和广大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真正使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描绘的美好蓝图在西藏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以优异成绩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