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 > 党建专栏

守纪律讲规矩是关键

作者: 来源:西藏日报 发布时间:2021-11-24

                          自治区藏语委办(编译局)党组成员、一级巡视员   普布桑珠

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最关键的就是在任何时候、在任何情况下必须做到守纪律讲规矩。

守纪律讲规矩,必须树立政治意识。党的纪律是多方面的,但政治纪律是最重要、最根本、最关键的纪律。强化政治意识,就是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和政治立场,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祖国、忠诚于宪法和法律。要时刻不忘自己的党员身份,不忘自己的入党誓言,不忘党员的权利和义务,始终有一种与党的命运息息相依、同心同德,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神圣情感,有一种为党的事业倾心倾力、奋斗不息的自觉意识。要始终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坚持人民利益至上,在重大原则问题上不摇摆,在大是大非面前不含糊,像爱护自己的生命一样珍惜、爱护民族团结,坚定不移地维护祖国统一,始终一贯强化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守纪律讲规矩,必须树立大局意识。党和国家大局具有根本性、趋势性、决定性等特征,在新时代,国内外新的发展形势也是在不断发展变化的。因此,要审时度势,不能片面、孤立和静止地看问题,必须在明确定位中服务大局。一个地区、一个部门的工作,是全国、全区大局的一部分,既受到大局的制约,也会对大局产生影响。对每一名党员干部来说,树立“一盘棋”思想尤为重要,必须在摆正位置中维护大局。要把自身和部门的工作自觉与大局联系起来,与党中央、自治区党委的整体部署对接起来,积极努力、主动担当。

守纪律讲规矩,必须树立核心意识。树立核心意识,首先就要坚持对党绝对忠诚,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杜绝,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做到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行动上步调一致。要把深入学习我们党的历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树立核心意识的重要抓手,自觉加强政治历练,接受严格的党内政治生活淬炼,使自己的政治能力同担任的职责相匹配,在学习工作生活实践中对党忠诚、光明磊落,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时时刻刻关注国内外发展趋势,进一步增强战略思维和战略定力,更好地观大势、谋大事。同时,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做好藏语文编译各项工作的强大动力。

守纪律讲规矩,必须树立看齐意识。要向党中央看齐。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鲜明特点,就是率先垂范、以上率下。从出台中央八项规定,到重拳整治“四风”,再到践行“三严三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是因为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从自身做起、以身作则,树立起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公信力,产生了强大的以上率下示范效应,促进了全党党风政风转变。经验证明,“教者,效也,上为之,下效之”。当然,看齐,绝不能空喊口号,也绝不是唯上唯书,搞教条主义、本本主义,而是要结合本地区、本部门的实际情况创造性开展工作。

守纪律讲规矩,必须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广大党员干部要用心认真学习领会党中央关于民族工作的方针政策,用心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更加坚定地贯彻落实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更加清楚地明确且时刻牢固树立我国是统一的多民族国家的意识。要在思想、工作、学习实践中正确认识、把握好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深刻内涵,牢固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不断增强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要正确认识、把握好“一”和“多”的关系,多讲中华民族大家庭历史沿革,多讲中华民族共同繁荣发展、共同团结进步历史,多讲西藏历史上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生动故事。

守纪律讲规矩,必须增强自律感。党中央修订印发的《准则》和《条例》,对全体共产党员提出了明确要求,进一步规范了党员自律行为。在实际工作学习生活中,要用心学习《党章》《准则》《条例》等党纪法规,深刻领会、把握党纪法规精神实质,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要明确他律与自律的关系,自律重于他律。自律是内因,他律是外因,二者相辅相成,而自律是根,他律是辅。进入新时代,迈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进程中,我们面临的工作任务极其繁重,必须团结齐心,知责负责尽责担责,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努力工作,以实际行动诠释对党的忠诚。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