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 > 党建专栏

七十年跨越上千年 —纪念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

作者: 来源:区藏语委办(编译局) 发布时间:2021-09-24

七十年跨越上千年 

            —纪念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

洛布


西藏自古以来就是伟大祖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西藏自获得和平解放到今天,已走过70个春夏秋冬。在这半个多世纪的风云历程中,西藏大地发生了开天辟地、改天换地、翻天覆地、惊天动地的伟大飞跃。

随着我国大陆各省区相继获得解放,当时的西藏依然实行的是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占当时西藏总人口不到5%的“三大领主”,占有绝对的统治地位,而占总人口95%的广大农奴和奴隶没有人身自由,被视为“会说话的牲口”,受尽“三大领主”的剥削和压迫,过着牛马不如的生活。当时的西藏农奴们有这样一句话,“我们一无所有,我们能带走的只有自己的影子,留下的只有自己的脚印”,真实反映了旧西藏一片悲惨的景象。

1950年1月1日,新华社发表的新中国成立后的第一个元旦社论,向中外宣布,解放西藏是全国解放的重大任务之一。1950年1月2日,毛泽东主席在访问苏联之际,从远在他国的莫斯科致电中共中央,确定以第二野战军为主进军西藏,由西南局担负进军西藏、经营西藏的任务。由此拉开了进军西藏、解放西藏的序幕。

中共中央在决定人民解放军向西藏进军的同时,根据西藏历史和现状,确定了争取和平解放西藏的方针。可是,多年来阴谋分裂祖国的西藏上层分裂分子,却完全违背全国各族人民和西藏广大人民的利益和愿望,倒行逆施,变本加厉勾结帝国主义,明目张胆地进行所谓“西藏独立”的活动,妄图阻止解放军进入西藏。1950年10月,以十八军为主力的人民解放军取得昌都战役的胜利,为促进西藏和平解放创造了条件。

昌都战役的胜利使西藏地方政府的爱国进步力量进一步增强,西藏地方政局朝着有利于和平解放的趋势发展。1951年2月,西藏地方政府“官员会议”决定正式派出代表到北京同中央人民政府和谈。4月29日,中央人民政府和西藏地方政府关于和平解放西藏的谈判正式开始;双方经过认真协商和充分讨论,最终就西藏和平解放一系列问题达成协议,于5月23日在北京签订了《中央人民政府和西藏地方政府关于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简称《十七条协议》),宣告西藏和平解放。当天下午,毛泽东主席听取《十七条协议》签字情况汇报后,向进藏部队作出指示:你们在西藏考虑任何问题,首先要想到民族和宗教问题两件大事,一切工作必须慎重稳进。

《十七条协议》的签订,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革命实际相结合的产物,是毛泽东思想结合中国革命不平衡性的特点、处理西藏问题的成功结晶,是中国共产党成功解决国内复杂民族问题的典范。《十七条协议》的签订,标志着西藏新纪元的开端,意味着在祖国120多万平方公里的世界屋脊,将发生一系列亘古未有的历史性变革。

《十七条协议》在西藏落地开花,彻底驱逐帝国主义势力出西藏,维护了祖国统一,巩固了国家边防,为西藏人民废除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度、彻底翻身作主人奠定了基础,为迅速发展西藏工农业生产、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开辟了广阔道路。在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下,在伟大祖国温暖的怀抱里,历经民主改革、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辉煌历程,西藏从黑暗走向光明、从落后走向进步、从贫穷走向富裕、从专制走向民主、从封闭走向开放,实现了西藏社会短短几十年跨越上千年的人间奇迹。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在改革开放这一中华大地从站起来迈向富起来的伟大历程中,西藏备受党的阳光雨露滋润。在党中央的亲切关怀和厚爱下,1980年3月至2010年1月期间,中央先后召开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制定一系列特殊优惠政策,为推进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和长治久安、不断提高西藏各族人民生活水平注入了生机和活力。

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西藏工作高度重视,对西藏各族人民特殊关怀。2015年8月,中央召开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党的治藏方略“六个必须”和“依法治藏、富民兴藏、长期建藏、凝聚人心、夯实基础”等重要原则,使西藏各项事业进入全新的发展阶段,书写了西藏发展史上彪炳史册的新篇章。

2020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主持召开了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提出了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即进入新时代做好西藏工作的“十个必须”,强调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是做好西藏工作的根本遵循,必须长期坚持、全面落实。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指出,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以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全国人民大力支持下,西藏各族干部群众团结一心、艰苦奋斗,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各项事业取得全方位进步、历史性成就。实践充分证明,党中央关于西藏工作的方针政策是完全正确的,西藏实现持续稳定和快速发展是对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重要贡献。

70个冬去春来,有一股暖流永远流淌在西藏各族人民的心田,这是一幅幅“党的光辉照边疆、边疆人民心向党”的浓墨重彩的画卷,是镌刻在雪域儿女心灵深处的感恩历程。纵观人类历史和世界各国发展史,没有一个国家、没有一个政党,为了解放本国少数民族一个地区的受苦受难的劳苦群众,如此费尽周折、如此不惜投入极大人力物力和如此耐心细致,稳之又稳、慎之又慎;没有一个国家和政权,为了加快本国一个民族地区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在短短40年间相继召开七次工作座谈会,制定一系列特殊政策和帮扶措施。

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西藏和平解放以来所走过的70年极不平凡的峥嵘岁月,以无可雄辩的事实诠释了中国有了中国共产党的执政,是中国、中国人民、中华民族的一大幸事。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西藏不可能取得今天这样的伟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在西藏的光辉实践,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光荣正确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更没有今日之新西藏。70年来,在西藏大地上发生的一个个人间奇迹,是中国奇迹的缩影,更是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生动写照。西藏各族人民只有永远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才有今天的幸福生活和更加美好的明天。

70年,在人类历史长河中只是瞬间即逝的一小段岁月。然而,对于西藏各族人民而言,这是一段载入人类发展史册的辉煌篇章。在历代中央领导集体的高度重视和无比关心下,在伟大祖国大家庭中各兄弟民族的无私支援下,西藏实现了太多太多的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突破。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相继召开第六次、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为西藏的腾飞擘画了宏伟蓝图,与全国人民一道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历史性解决了困扰千百年的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

在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喜迎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亲临西藏,这是西藏发展史上又一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盛事喜事。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到西藏庆祝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在党和国家历史上是第一次,充分表现了党中央对西藏工作的支持、对西藏各族干部群众的关怀。党的核心、军队的统帅、人民领袖的殷殷教诲,为我们在新的征程上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谱写雪域高原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把舵定航、领航远行,极大地激发了全区各族儿女永远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以实际行动投身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伟大实践的自信、决心和信心。

我们坚信,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有党中央的关心、全国人民的支援,有70年发展进步的坚实基础,西藏的明天一定会更加辉煌灿烂,西藏各族人民在伟大祖国大家庭里必将更加幸福美好。


作者系西藏自治区藏语委办(编译局)党组副书记、主任(局长)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