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 > 党建专栏

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社会主义新西藏——谈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

作者:许丽 来源:《西藏日报》(2021年1月4日第05版) 发布时间:2021-01-04
punctuation'>

洛 布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把脱贫攻坚摆在治国理政突出位置,充分发挥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优势,如期完成了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消除了绝对贫困和区域性整体贫困,取得了令世界刮目相看的重大胜利,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中国奇迹。

党的十八大擘画了“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党中央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出发,把扶贫开发工作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为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任务,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和安排,在中华大地全面打响了新一轮脱贫攻坚战。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上以鲜明的政治立场宣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脱贫攻坚对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大意义,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形成了内涵丰富、思想深刻、体系完整的脱贫攻坚战略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们党脱贫攻坚的重大理论创新。

脱贫攻坚始终是习近平总书记最牵挂、最关注的工作之一。“贫困之冰,非一日之寒;破冰之功,非一春之暖。做好扶贫开发工作。尤其要拿出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发扬钉钉子精神,锲而不舍、驰而不息抓下去”。回望党的十八大以来,包括脱贫攻坚在内的中华大地发生的全方位、开创性的成就,深层次、根本性的变革,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领导全党全国人民推进党和国家事业的实践中,习近平总书记以马克思主义政治家、理论家的深刻洞察力、敏锐判断力和战略定力,提出了一系列具有开创性意义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创立发挥了决定性作用、作出了决定性贡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确立,源于实践又指导实践,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进党和国家事业提供了基本遵循,为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作出了历史性贡献。我们党拥有这样一位核心,是中国共产党之大幸;中国人民拥有这样一位领袖,是中华儿女之大幸。我们要发自内心地自觉拥戴信赖忠诚捍卫核心,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纵观人类发展史,治理贫困,是一个世界性难题。无论是文明古国还是后发崛起的大国,贫困始终伴随着各国盛衰,但是没有一个国家像中国这样使之能够有效解决并取得历史性伟大成就。这一切正是因为有了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越,是中国共产党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凝聚起各族人民的意志和力量,披荆斩棘、劈波斩浪,使得在人类减贫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光辉一笔。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之后,脱贫攻坚力度之大、规模之广、影响之深、成效之大前所未有,不仅创造了我国减贫史上的奇迹,也是世界减贫史上从未有过的时代答卷。作为西藏翻身农奴的后代、作为在党的教育培养下成长起来的民族干部,我们拥有这样伟大光荣正确的中国共产党而无比感恩自豪,能够生活在拥有这样优越的社会主义制度的祖国而万分幸福骄傲。

在“政教合一”的旧西藏,占人口95%以上的农奴没有人身自由,挣扎在饥寒交迫的生死线上,过着牛马不如的生活。对于受尽压迫和剥削的百万农奴而言,能够解决温饱,是可望而不可及的镜花水月,小康更是连想都不敢想的、遥不可及的奢望。在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下,西藏彻底废除“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度,开启了西藏从黑暗走向光明、从落后走向进步、从贫穷走向富裕、从专制走向民主、从封闭走向开放的新纪元。经过西藏民主改革61年,改革开放40多年,西藏社会沧桑巨变、换了人间。特别是经过中央先后召开的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在党中央关心、全国人民无私援助和全区各族人民艰苦努力,西藏高原实现了太多太多的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历史性巨变,各项事业取得全方位进步和历史性成就,是“中国之治”“中国奇迹”的缩影,印证了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本质特征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越性及其生动实践成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在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中,西藏作为全国“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中唯一省级连片特困地区,是全国贫困发生率最高、贫困程度最深、扶贫成本最高、脱贫难度最大的区域,加之西藏社会发育程度底、地广人稀、自然条件恶劣、农牧民群众特别是贫困群众内生动力不足等诸多因素,如期完成好脱贫攻坚战其难度不言而喻。然而,令世人惊叹的是,就是这样一个深度贫困地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创造性地继承和发展我们党的治藏治边理论,把西藏工作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的重要战略地位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为做好西藏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强大动力。尤其是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与全国各族人民一道如期进入小康社会的实践中,习近平总书记始终牵挂西藏建设、始终关心西藏各族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亲切关怀和特殊关心下,在全国各族人民的无私援助下,自治区党委团结带领全区各族人民,�哿ν�心、攻坚克难、开拓进取,在雪域高原掀起了感天动地的向贫困宣战的攻坚战,在短短几年内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人类减贫史上的新纪录。2015年底,全区74个县(区)均为国家级贫困县(区),建档立卡贫困户59万人;20165个县(区)摘帽、14.7万人脱贫;201725个县(区)摘帽、15万人脱贫;201825个县(区)摘帽、18.1万人脱贫;2019年末19个县(区)摘帽、19万人脱贫,至此西藏74个县(区)全部摘帽,62.8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历史性地消除了长期困扰各族人民的绝对贫困问题,不仅使62.8万贫困群众过上幸福生活,同时造福了全区340万各族人民。

西藏脱贫攻坚取得的伟大胜利,再一次证明了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就没有今天的社会主义新西藏和西藏各族人民的幸福生活。历史和现实无可辩驳的证明,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英明正确领导下,始终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西藏各族人民才有今天的幸福生活和更加美好的明天。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这个时跨本世纪头20年的奋斗历程到了需要一鼓作气向终点线冲刺的历史时刻。完成这一战略任务,是我们的历史责任,也是我们的最大光荣。”如今,中华民族到了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推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刻,没有全面小康的实现,民族复兴就无从谈起,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基础、关键一步。我们坚信,只要我们始终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为指引,在区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更加紧密的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永远铭记党的恩情、永远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感恩奋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就必将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进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伟大进程中,谱写更加辉煌灿烂的西藏篇章。

(作者单位:西藏自治区藏语文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