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政策法规 > 地方政策法规

关于开展藏汉“双语”学习教育活动的通知

作者:许丽 来源:民族语言文字工作相关资料汇编 发布时间:2020-07-10

西藏自治区党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文件

 

藏群组发〔201410

 

西藏自治区党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

关于开展藏汉“双语”学习教育活动的通知

 

各地市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区党委各部委,自治区各委、办、厅、局党组(党委),各人民团体党组,区党委督导组:

为扎实推进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根据《中共西藏自治区委员会办公厅印发<关于开展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藏党办发〔20146号)和区党委书记陈全国同志在西藏自治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现就在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中开展藏汉“双语”学习教育活动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开展藏汉“双语”学习教育活动的重要意义

汉语言文字是我国各民族相互交流共同使用的语言工具,藏语言文字是我区各民族相互交流使用的语言工具。在我区,汉语言文字、藏语言文字都是宣传贯彻党的方针政策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决策部署的重要工具,是各民族交流交往交融的重要载体。开展藏汉“双语”学习教育是加强干部与群众联系、密切党同人民群众关系的重要途径。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开展藏汉“双语”学习教育活动,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重要战略思想和俞正声主席“依法治藏、长期建藏”重要指示要求的有力举措;是继承和弘扬“老西藏精神”,不断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凝聚起推动我区改革发展稳定强大精神动力的具体行动;是加强和巩固民族团结,提高广大干部做好新形势下服务群众工作能力和水平,推进基层工作,夯实基层基础的客观要求。各地市各部门各单位一定要充分认识开展藏汉“双语”学习教育活动的重要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区党委的要求上来,以高度的政抬热情和饱满的精神状态,积极参与到活动中来。

二、目标要求

通过2-3个月的集中学习培训,使不懂藏语的汉族干部能够掌握基本的日常藏语,直接与群众交流,藏语言文字基础薄弱的藏族干部,能够熟练掌握藏语言文字基础知识,并使用藏语言文字开展群众工作;乡村不懂汉语的藏族干部能够掌握基本的日常汉语,与汉族干部和群众交流,并以此带动广大农牧民群众积极学习汉语。以此为契机,建立完善干部藏汉“双语”学习教育制度,推动藏汉“双语”学习活动常态化、长效化,促进干部与群众的交流交往,更好地做好群众工作。

三、主要措施

()扎实做好前期准备工作。通过调查研究,从口语表达和书面表达能力两个方面,准确掌握每名干部的藏汉“双语”水平,登记造册,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认真制定藏汉“双语”学习教育计划。结合各地市各部门各单位实际,坚持集中学习教育和自学相结合,有针对性地制定学习教育计划,对学习教育的时间、任务、内容作出明确安排。同时,广大干部要给合实际制定个人的自学计划,持之以恒地落到实处。

()分级分类实施学习教育。根据学习教育计划,在不影响正常工作的前提下,以部门、行业系统或支部为单位,邀请藏汉“双语”能力强的干部、教师等对培训对象进行不少于12O学时的集中学习教育。要组织驻村干部、驻寺干部、便民警务站民警、村 ()党支部第一书记、大学生村官、网格化管理格长开展藏汉“双语”学习教育。集中学习教育要从基础知识抓起,突出日常会话教学,注重实用性,增强实效性。

(四)创新学习教育方式方法。一要领导干部带头。各级领导干部要主动学、率先用,并推动窗口单位、服务行业等与群众联系紧密部门的干部先学先用,充分发挥骨干作用和示范效应。要通过调阅学习笔记、开展日常会话等方式,督促干部加强个人自学。二要纳入干部在岗学习的重要内容。学习语言是一个日积月累、循序渐进的过程,学习效果也因人而异。各地市各部门各单位要积极开展每周一天“双语”学习日、每天学说一句“双语”活动,实现经常化。三要推进结对帮学。藏族干部、汉族干部之间要“一对一”、“多对一”结对,手把手,互相帮助学习“双语”,双向负责、双向提高。四要强化实践锻炼。坚持学用结合,教育引导广大干部在工作和生活中积极创造语境,大胆使用“双语”,通过丰富的实践锻炼提高藏汉“双语”口语表达和会话能力。五要创新学用载体。通过开展“双语”知识竞赛、演讲比赛、文艺演出,购买口语通等实用教材,组织干部收看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西藏新闻联播》以及四大名著等藏汉经典视频节目等活动,增强学习的趣味性和实效性。六要建立考评激励机制。定期不定期以笔试、口试等适当方式对干部开展藏汉“双语”学习教育活动进行考核,对涌现出的先进典型进行表彰,激发干部参与藏汉“双语”学习教育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四、工作要求

开展藏汉“双语”学习教育活动,是深化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载体。各地市各部门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周密安排,有序实施,有针对性地抓好藏汉“双语”学习教育活动,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强化组织领导。各地市各部门各单位要根据通知要求,搞好总体设计,明确目标要求和方式方法,制定具体措施。要根据工作实际,组织聘请藏语文编译部门编译通俗易懂、简便易学的学习手册,聘请广电部门制作日常用语对话学习视频,及时发到干部手中,便于开展自学。自治区编译局(藏语文办)等相关部门要加强对各地市各部门各单位的指导,帮助抓好藏汉“双语”学习教育工作。各级党委、政府督查部门和各级督导组要把开展藏汉“双语”学习教育活动作为督促检查的重要内容,确保不走形式、不走过场,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抓好工作结合。各地市各部门各单位要贴近实际、贴近干部、贴近工作,创新活动形式和手段。党政机关结合机关文化建设、企业结合企业文化建设、乡村结合农村文化建设、窗口和服务部门结合提高服务质量,认真开展藏汉“双语”学习教育活动,使广大干部群众乐于参与、便于参与,增强藏汉“双语”学习教育活动的吸引力、感染力。

()加大宣传力度。各地市各部门各单位要利月简报、板报、电字屏等形式,加大对藏汉“双语”学习教育活动的宣传力度。各级新闻媒体要整合资源,广泛宣传广大干部在藏汉“双语”学习教育活动中的特色和亮点,广泛宣传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营造浓厚的活动氛围。

各地市各部门各单位开展藏汉“双语”学习教育活动情况,要及时报区党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西藏自治区党委党的群众路线

教育践活动领导小组 

                                   20142月18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