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关怀版

当前位置: 首页>西藏文化 > 西藏文化

雪城印经院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6-28


   雪城印经院建于公元17世纪,建筑面积760平方米。因为面积不大,使用不久便改做它用,主体建筑仍保存原有风貌。设《西藏书法艺术展》、《藏文书法用具展》,滚动播放藏纸制作工艺电视短片,演示刻板、印刷和装订的全过程并提供互动服务。  

    藏文书法有着悠久的历史,是祖国艺术宝库中的瑰丽珍品。据象雄本教文献记载,距今约3000年时,雍仲本教的创始人辛绕米沃齐创制了象雄藏文,叫达斯奔益。到辛绕的后代木秋迪木朱时期,改进了象雄藏文的书写法,先后出现了玛尔钦玛尔琼字体。公元七世纪中叶,赞普松赞干布时期,为适应吐蕃社会日趋发展的需要,吞弥桑布扎学成归来后,对古老的象雄藏文进行全面的改革,以雅砻语为基础,统一规范了藏语文,逐步完成了《三十颂》和《音势论》等八部文法论著,同时参考了天竺的各种拼音字体,确定了藏文的乌金(楷书体)和乌梅(行书体)两大书体。西藏和平解放以来,包括藏文书法艺术在内的优秀传统文化得到了全面的继承和弘扬。   

    印刷技术自唐代从内地传入西藏后,与本地雕版工艺相结合,在促进西藏历史发展中起到重要作用。雕刻印版所用的木料,都是秋天采伐刚落叶的桦树,经过水煮、烘干、刨制等工序,制成两面都光滑平整的木板,然后,在木板上刻上藏文。印版刻好后,经过校工校对正确无误就可以启用印刷了。木雕印刷不朽不损,光洁细腻,可以长期使用。雕版印刷在西藏文化史上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它起了推动西藏文化发展和繁荣的作用,也起着保留文化遗产和文化交流的作用。  

    现在复原后的印经院,可以演示经文刻板、印刷和装订的全过程,同时也为各位游客提供互动服务,大家可以自己动手,印刷经文,以留作纪念。(责编/吉律)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