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关怀版

当前位置: 首页>西藏文化 > 西藏文化

藏纸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6-28

 

 

                                                        藏纸灯笼

藏纸的起源

 

         藏纸制作的笔记本

 

藏纸的主要成分

藏纸的所有材料都是来自于青藏高原上生长的植物,主要的原料有1、白芷叶;2、沈皮香 6、大麻 7、托木树的树根等上述材料也有优略之分。白芷叶是造纸的最佳材料。生长在森林、柏树丛、砂地、无岩之地为最佳,生长在沙地和红土地等地的坚硬无比难以煮熟,且色泛黄,此材料为次品,而皮厚虫蛀着为下品。沈香皮为造纸的次品材料,但作厚纸经卷应选此原料。而制纸的下品原料应属瑞香狼毒,因有毒而不易虫坏,能保存长久。其他上述材料是主要原料的辅助材料,称有着其他优点。

                                                             藏纸壁灯

 

古藏纸制作工艺

藏纸的制作首先要采剥树皮;其次是晒干;第三是磨平或用小刀将把粗皮剥平;第四是水煮;第五是放在石头上用木槌敲打到泛白为止;第六是再一次水煮;第七是为了催熟加淀粉;第八是用纱布过滤整平;第九是整平后晒干;第十是起毛的纸张打磨,整理纸张的薄厚和处理纸张的柔软和光泽度;第十一是在小麦粉的水煮纸张在这里蒸干。贡确丹增先生的《工巧器发尖水珠》中记述:纸张用白螺捣揉会变得柔软泛蓝;用石头易捣揉但易烧坏;青白玛瑙捣揉会出现花纹;铜铁捣揉会产生锈斑;最佳捣揉器为黄天珠,用此捣揉器纸张色优且柔软。但很难寻到,不过可以用角和瓷碗,或者用良驹头颅和玛瑙等珍贵替代,称此材料优于柔滑坚硬的石头。可见这些都是藏族先辈们为了能够制造出更好的纸张而探索和研究出来的宝贵经验。

 

            藏纸唐卡

 

藏纸的特殊制作方法

用金、银等珍宝书写经卷所用蓝褐纸的制作方法为:黑矾冷却后,除去杂质,于未出正气得泽漆与硼砂混合用纱布过滤,多量的酸麦酒和少量的硼、黑矾混煮后,涂在纸上测试,倘若纸变黑则表明煮熟,从锅中取出冷却,然后将藏青果捣碎水煮在纱布里过滤再把上述制成的在液体中浸泡,烘干而成。

在《雪域文库》中记述:“纸浸泡在藏青果捣碎后泡水至发黄液体中,稍晾干后,再浸泡在青稞酒中,如纸张变色即为上品蓝褐纸。称仅蓝褐纸也有很多制作方法。

                    

                           藏纸手提袋

藏纸的特点

一、存放时间长,不被虫蛀;二、外廓不会被虫坏或鼠食;三、不因时间长久而损坏;四、字迹不会模糊;五、容易搬运和藏至高阁;六、质地柔软;七、墨汁不易渗透;

八、坚硬而具有光泽;九、长时间阅读对眼睛没有副作用;十、废止也可以再利用成工艺制品,如肖丝和热丝(藏族跳神时所用面具的制作原料)主要原料。很多研究藏纸的专家都认为藏纸是藏族先民的智慧结晶。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