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关怀版

当前位置: 首页>西藏文化 > 西藏文化

藏语语音结构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6-28

 

 

    (一)声母   

    藏语有单辅音声母和复辅音声母两类。  

    单辅音声母一般是30个左右。拉萨话中有28个,而康区德格话有42个。  

    复辅音声母主要有前置辅音加基本辅音和基本辅音加后置辅音两类。在能够反映古代语音的书面语中有180多个复辅音声母,而且还有三合、四合复辅音,但现代藏语中主要是二合复辅音。属安多方言的道孚话,还保留有较多的古复辅音声母。  

    (二)韵母   

    藏语分单元音韵母、复元音韵母和带辅音韵尾的韵母3类。  

    单元音韵母多的达十六七个,如拉萨话;少的只有6个,如夏河话。必须说明的是:第一、现代藏语中卫藏、康方言元音分长短,配合声调,并与声调互补;安多方言元音则不分长短。第二、卫藏、康方言中有鼻化元音。  

    复元音韵母主要是二合的复元音韵母,按性质可分两种:其一,真性复元音韵母是几个无音并立不分主次,同样紧张清晰的元音结构。这也是藏语语音的一个特点。有的地方话,如普兰话,不仅有非鼻化的真性复元音,还有鼻化的真性复元音。其二,假性复元音韵母构成的几个元音中,只有一个是比较紧张清晰的。总的说来,藏语是一个单元音占优势的语言,复元音少,并且多为后起现象。  

    带辅音韵尾的韵母,一般有30个左右。可以作韵尾的辅音有8个。保留韵尾较多的是安多方言,最少的是康方言,而卫藏方言介于二者之间。  

    (三)声调   

    声调是现代藏语语音结构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在不同的方言土语中,声调数量不等,一般是4个。如拉萨话有4个调,工布话有6个调,木雅话有两个调,安多方言无声调。声调有区别词义和语法意义的功能。  

    藏语还有一个轻声,主要是音节弱化的结果,一般是助词和部分构调局级轻读。藏语中相邻音节的连读,声调要发生相对固定的变化,而且不限于词的内部,词与词、词与语法成分之间也会发生变调。(责编/吉律)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