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关怀版

当前位置: 首页>西藏文化 > 学术论文

沿着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道路前进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6-28

―― 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学习体会

丹珠昂奔

中央民族工作会议是新时期召开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第一次全面、系统部署民族工作的十分重要的会议。习近平同志的讲话,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深刻分析了我国民族工作的内外形势,深刻阐述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民族工作的大政方针,是纲领性的文件。这次会议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近平同志说:“近些年来,我国民族关系出现一些新情况,民族地区改革发展稳定面临一些新问题,特别是拉萨‘3・14’、乌鲁木齐‘7・5’等事件发生后,社会上、党内外对民族问题、民族工作出现了不同认识,既有肯定性和建设性意见,也有批评和质疑的看法。党中央感到,专门召开一次民族工作会议很有必要。”因而召开这次会议的目的很明确,就是准确把握新形势下民族问题、民族工作的特点和规律,统一思想认识,明确目标任务,坚定信心决心,提高做好民族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只有掌握理论,才能更好地使用理论;只有掌握政策,才能更好地使用政策。把握实质、掌握精髓是我们贯彻落实好这次会议精神的核心所在,也是我们做好民族工作的前提和基础。首先,要抓住学习文件这个根本。习近平同志的讲话是核心,这个核心掌握不了,我们就很难学深学透学到手。习近平同志的讲话,观点鲜明、内涵丰富、分析透辟,有一系列新总结、新思想、新思考、新判断和经典的话语,是我们做好民族工作的强有力的思想武器。其次,是找准问题。学中研究,研究中学,要联系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民族工作的实际学,结合党和国家事业的大局学,结合国际国内背景学,结合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党和国家的民族政策学,结合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学。再次,学的目的在于用。学的成绩不一定是工作成绩,但它决定工作成绩;学的水平不一定是工作水平,但学的水平决定认识水平,认识水平决定工作水平。学就要把握真谛,把握真谛才能自如运用、出神入化。

  学习习近平同志的讲话,我有六个方面的体会:一是深入分析了我国的多民族国情;二是深入分析了我国民族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提出了新判断;三是深刻阐释了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道路的科学内涵,肯定了这一经验的理论和实践价值;四是科学回答了当前民族工作中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五是深入探索了民族工作的新理念新方法;六是对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做出了重大战略部署,提出了新要求。

  一、深入分析了我国的多民族国情

  准确把握我国统一的多民族基本国情,是我们做好民族工作的前提和基础。不了解民族国情这一基础,我们对党和国家的民族理论、政策措施就很难做到准确理解。习近平同志站在历史和理论的高度,从国内外纷繁的现实,进行了深入透辟的阐述。

  一是突出强调要充分认识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在国家统一体中的重要地位。多民族是特色,也是动力;民族地区集“多区”于―身,是国家的一大重要优势、发展的一大有利因素。

习近平同志说:民族地区是我国的资源富集区、水系源头区、生态屏障区、文化特色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集这么多的“区”于一身,足以说明民族工作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的重要地位。只有了解了这个“家底”,才能真正了解我国的基本国情,懂得民族工作有多重要,做好民族工作有多不容易。

  边疆9省区居住着全国近60%的少数民族人口;民族地区森林资源蓄积量占全国的47%,草原面积占全国的75%,水力资源蕴藏量占全国的66%,矿藏资源也大多集中在民族地区。与此同时,大多数民族地区自然条件差、发展起点低、历史欠账多,城乡发展差距明显,与东部地区的发展差距不断拉大。多民族是我国的一大特色,也是我国发展的一大有利因素。

  在我国5000多年文明发展史上,各民族共同开发了祖国的锦绣河山、广袤疆域,共同创造了悠久的中国历史、灿烂的中华文化。多民族的大一统,各民族多元一体,是老祖宗留给我们的一笔重要财富,也是我们国家的一个重要优势。

  二是突出强调要充分认识中华民族是一个命运共同体。5000年的文明史一再告诉我们,中国始终是一个多民族的国家。“无论是哪个民族建鼎称尊,建立的都是多民族国家,而且是越盛的王朝吸纳的民族就越多”,“无论哪个民族入主中原,都把自己建立的王朝视为统一的多民族国家的正统”,“都是大一统的组成部分”。呈现在历史演进的特点上,造就了我国各民族在分布上的交错杂居、文化上的兼收并蓄、经济上的相互依存、情感上的相互亲近,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谁也离不开谁的多元一体格局。1840年鸦片战争后,外国侵略和亡国灭种的危机把我国各民族命运空前紧密地连在一起。血与火的共同抗争让各族人民深刻认识到,中华民族是一个命运共同体,一荣俱荣、一损俱损。各民族只有把自己的命运同中华民族的命运紧紧连接在一起,才有前途,才有希望。

  认识这个命运共同体,首先要认识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一体包含多元,多元组成一体,一体离不开多元,多元也离不开一体,一体是主线和方向,多元是要素和动力,两者辩证统一。中华民族和各民族的关系,形象地说,是一个大家庭和家庭成员的关系,各民族的关系是一个大家庭里不同成员的关系。

  三是突出强调要充分认识做好民族工作是民族工作历史和现实中的重要地位所决定的。只要有民族存在,就会有民族问题存在,就要处理民族问题。民族问题的存在是一个长期历史现象,相应地,处理民族问题是一个长期历史过程。处理好民族问题、做好民族工作,是关系祖国统一和边疆巩固的大事,是关系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的大事,是关系国家长治久安和中华民族繁荣昌盛的大事。

  四是突出强调要牢记国情,各族人民团结起来,为共同目标而奋斗。全党要牢记我国是统一的多民族国家这一基本国情,坚持把维护民族团结和国家统一作为各民族最高利益,把各族人民的智慧和力量最大限度地凝聚起来,同心同德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二、深入分析了我国民族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提出了新判断

  中华民族在创造前无古人的宏大历史伟业,这就是党的十八大所强调的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个宏大的历史伟业必须依靠56个民族的团结和力量。立足于此,习近平同志强调:1,民族问题是世界性的问题。“当今世界有2500多个民族,分布在200多个国家和地区。无论是大国还是小国,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绝大多数都是多民族国家,都面临着怎么处理好民族关系问题”。这是问题的普遍性所决定的,这一问题并不是中国所独有,因而也没有必要大惊小怪。2,我们党自成立之日起,就高度重视民族工作。做好民族工作是党的历史传统。3,新中国成立后,“把民族平等作为立国的根本原则之―,各民族共同当家做主,反对任何民族压迫和歧视,确立和巩固社会主义新型民族关系,引导各族人民走上社会主义道路,这是我国民族关系史上数千年未有之大变局。”在中国共产党执政前,中国社会的一切民族关系,都是统治民族与被统治民族的关系,是不平等的压迫与被压迫、剥削与被剥削的关系。据此,习近平同志对大家关注且认识不尽统一的一些重大问题,做了科学的判断:

  一是党的民族理论和方针政策是正确的,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道路是正确的,我国民族关系总体是和谐的,我国民族工作做得是成功的。习近平同志说:“上个世纪90年代,受世界民族主义浪潮冲击,苏联一分为十五,南斯拉夫一分为六,捷克一分为二。而中国呢?同样也姓‘社’信‘马’,只有我们挺住了。为什么会这样呢?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我们找到了适合我国实际的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同时也要看到,西方“在解决民族问题上也没有什么包治百病的灵丹妙药”。

  二是我国的民族问题出现阶段性特征,即五个“并存”。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实行对外开放的历史条件下,我们的民族工作也面临着一些新的阶段性特征,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并存,民族地区经济加快发展势头和发展低水平并存,国家对民族地区支持力度持续加大和民族地区基本公共服务能力建设仍然落后并存,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趋势增强和涉及民族因素的矛盾纠纷上升并存,反对民族分裂、宗教极端、暴力恐怖斗争成效显著和局部地区暴力恐怖活动活跃多发并存。可以说,民族工作面临的挑战更多了,对做好民族工作的要求更高了。

  三是今天的新疆、西藏大局总体稳定,但稳中有变数、稳中有风险、稳中有隐忧,特别是我们同敌对势力的斗争还相当严峻复杂。维护新疆、西藏这两个地方团结稳定,对维护全国民族关系和谐稳定至关重要,对全国其他地区发展稳定也至关重要。中央给新疆、西藏的政策是由这两个地方的独特情况所决定的,属于差别化的区域性政策,其他地方不要攀比,不是有些人说的“会哭的孩子有奶吃”。

  四是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在利用民族问题搞渗透、颠覆活动,要认清他们的本质。西方对发展中国家的民族问题搞的是双重标准、实用主义,在科索沃、叙利亚打的是“人权高于主权”的旗号,在乌克兰唱的则是“主权高于人权”的调子,其真实目的是支持他们看中的代理人、打击不听他们话的人,最终是为了实现他们的战略利益,哪会真把发展中国家各民族利益当回事?一些国家的民族问题成了“木马病毒”,西方可以操控其发作的时间、方式、进程,以便他们浑水摸鱼、乱中取胜。美国和西方一些国家为什么那么“关心”我们的西藏、新疆等民族地区?真是出于好心和善意吗?

从总体到具体,从特征到分析到防范西方敌对势力的渗透、颠覆,习近平同志将中国的民族问题放到国际大背景下思考,形成了整体的判断。这些判断对于做好民族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作用。

  三、深刻阐释了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道路的科学内涵,肯定了这一经验的理论和实践价值

  道路决定命运。道路问题就是政治问题、方向问题,是我们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所要遵循的指导思想和行动指南。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就是八个“坚持”:

  在政治方针路线上,坚持三条:共产党领导、社会主义道路、国家统一。这是做好民族工作的基础,也是前提。中国共产党是执政党,是领导我们的事业走向胜利的核心力量。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推翻了三座大山,建立了新中国,建立了社会主义制度,同时,也形成了党和国家的民族理论政策体系――这一切都是按照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和党的基本主张建立的。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理论的起点和源头,是旗帜,而党就是旗手,是实现这一旗帜高高飘扬的组织保障。因此,在中国,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马克思主义理论、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社会主义道路和相应的一切政策,都难以存在。因此,坚持党的领导始终是首要的。社会主义道路是党的选择,也是全国人民拥护的由《宪法》确定的国家的基本性质――我们是社会主义的国家。我国的民族问题是在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条件下的民族问题。我们所谓解决民族问题的政策,也依托于建立于这一制度之上,因而是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解决民族问题的道路。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道路本质是一个体系中的不同强调。国家的统一是中国各民族的最高利益,也是公民所要遵循的基本原则。因为,作为公民始终要高举爱国主义的伟大旗帜,爱国也是国民的核心价值。

  在和谐民族关系的构建上,坚持各民族一律平等。平等是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社会主张,也是人类的共识和基本追求。从2500年前的佛教到美国的《独立宣言》都如此。平等是基石,没有平等,就没有真正的团结。

  在法律制度上,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坚持依法治国。民族区域自治问题,我将在下文中专述。在民族工作领域,坚持依法治国,就是要推进民族工作的法治化进程。不但要切实地坚持完善相关法律制度,而且要切实地实施相关法律制度;既要在民族地区实施,也要在全国普及。将民族事务、民族关系放在国家法律制度的天秤上,以法理事、照章办事,才有可能做到是什么问题就按什么问题处理,才有可能更好地促进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在具体工作中,要坚持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这一民族工作的主题。这是由中华民族的历史方位所决定的。我国还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是处在民族发展的时期,这是国家发展的需要,也是民族发展的需要。只有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才能实现发展梦、强国梦,才能够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在共同精神理念的建构上,要坚持打牢中华民族共同体的思想基础。同处一国,5000年历史,中国各民族都有共同的目标和追求。因而这一共同体的思想基础同样是国家发展和民族进步的基础。

四、科学回答了当前民族工作中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

关于民族区域自治制度

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的重要内容和制度保障。但是,有人认为这是苏联模式,“现在国内有人这样说,当年苏东剧变后西方有人也这样说。这种说法不符合事实,是张冠李戴。”在复杂的国际国内背景下,一些人对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产生了怀疑。有人认为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影响了国家的集中统一;有人认为民族区域自治会导致分裂,甚至将它与藏独要搞“大藏区”的高度自治、新疆分裂势力、蒙独的“三蒙合一”挂钩。因此,如何对待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就成了众所瞩目的大问题、根本问题。习近平同志说:“有人说,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不要搞了,民族自治区可以同其他省市实行一样的体制。这种看法是不对的,在政治上是有害的。我再次明确说一遍,取消民族区域自治制度这种说法可以休矣。民族区域自治是党的民族政策的源头,我们的民族政策都是由此而来、依此而存。这个源头变了,根基就动摇了,在民族理论、民族政策、民族关系等问题上就会产生多米诺效应。”习近平同志的讲话至少解决了三个问题:

一是充分肯定了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是“党的民族政策的源头”、是根基。否定了这个源头和根基,诸如党的民族政策、社会主义的民族关系等就无从谈起,也就是说这个根基守不住,如同多米诺骨牌,其它的政策体系也将就此崩坍。邓小平同志说:“这个制度比较好,适合中国的情况。我们有很多优越的东西,这是我们社会制度的优势,不能放弃。”习近平同志说:“老一辈领导人想得是很深很远的!”选择这个制度也是经过了慎重周密的考量做出的。因为这个制度是老一代党和国家领导人根据中国的历史因素和现实因素、政治因素和经济因素、民族因素和区域因素、眼前利益与长远利益综合考虑所做出的正确选择,既保证国家的完整统一,又实现了各民族共同当家做主。1984年,我作为工作人员参加了“两会”,经历了一些民族区域自治法出台的过程,记得乌兰夫就说:“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核心是两条,一是少数民族当家做主,一是少数民族管理本民族内部事务”。

二是我们党选择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意味着这项制度体现的是国家意志,标志着我们的民族工作进入了法治化轨道,在其实践的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习近平同志说:“我们党采取民族区域自治这个新办法,既保证了国家团结统一,又实现了各民族共同当家做主。实践证明,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符合我国国情,在维护国家统一、领土完整,在加强民族平等团结、促进民族地区发展、增强中华民族凝聚力等方面都起到了重要作用。”一是保障了各族人民当家作主的民主权利。155个自治区、自治州、自治(旗)县、44个民族建立了民族自治地方,1000多个民族乡作为民族自治地方的补充形式。每个民族都有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百万人以上的民族有全国人大常委、全国政协常委。少数民族干部从1984年的137.2万增至300万人。二是在中央、发达地区加大支持力度和民族地区的自身努力下,经济社会文化得到快速发展。1984年至2013年,民族地区经济问题按可比价格计算长了17倍,年均增长10.7%;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了131.9倍。三是这一制度得到了各族人民的拥护。所以,这样一个制度不能轻易动。习近平同志说:“我多次强调,在改革问题上绝不能出现颠覆性错误,大的制度和方针政策不能搞180度的大转弯,否则没有不跌跟头的。”治理国家、治理社会,很多东西就是不能动,一动就会产生连锁反应,越动越乱。

  三是强调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要做到“两个结合”:一是坚持统一和自治相结合。“团结统一是国家最高利益,是各族人民共同利益,是实行民族区域自治的前提和基础。”一切都建立在这个前提下和基础上。“没有国家团结统一,就谈不上民族区域自治。同时,要在确保国家法律和政令实施的基础上,依法保障自治地方行使自治权,给予自治地方特殊支持,解决好自治地方特殊问题。”二是坚持民族因素和区域因素相结合。“民族区域自治,既包含了民族因素,又包含了区域因素,民族区域自治不是某个民族独享的自治,民族自治地方更不是某个民族独有的地方。这一点必须搞清楚,否则就会走到错误的方向上去。达赖集团、‘东突’分裂势力就打这个旗号,要求汉人等都退出西藏、新疆,包藏的祸心就是搞民族分裂。我们的同志不能照这个逻辑走!”指出了问题的症结,一锤定音。对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只有坚持完善,不可动摇!对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维护,就是对国家根基的维护。

  《民族区域自治法》是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在法律上的体现,对自治机关享有的广泛自治权作了规定:自主管理本民族、本地区的内部事务,制定自治条例和单行条例,使用和发展本民族语言文字,保障各民族公民宗教信仰自由,保持或者改革民族风俗习惯,  自主安排、管理、发展经济建设事业,自主发展教育、科技、文化等社会事业。这一法律既保障了自治区和少数民族的合法权益,也为民族事务治理提供了法律遵循。

  现在的关键问题是,各级党委、政府要“言论遵此法、办事依此法、解决问题用此法、化解矛盾靠此法,”并且形成机制,不遵此法的言论要批评,不依此法的办事要追究,用此法来解决问题、化解矛盾,使之成为我们工作中的基本思维习惯。

  关于民族理论政策

  对于民族理论政策,一段时间以来,主要有“三论”:一是“过时论”,强调因为过时,所以要搞别个体系的“民族政策”。二是“取消论”,认为要建立公民社会,就应该取消民族身份、优惠待遇等等――信息化、城镇化、网络化、全球化了,还分什么民族?中华民族中的这样那样问题的出现就是因为五六十年代搞民族识别造成的,不分,大家都一样,还有这些事儿吗?三是“淡化论”,认为凡是不一样的东西,淡化其特点,就不会有事、不会有这么多事,民族意识要淡化,民族语言、文化、宗教、风俗――总之,能淡化的统统要淡化。习近平同志对这些问题进行了有针对性的回应:

  一要真正认识长期性、把握长期性。习近平同志说:“只要有民族存在,就会有民族问题存在,就要处理民族问题。”这是一个科学客观的认识和判断,有民族存在,就有与之相伴随的一切问题存在,因而“取消”、“淡化”等论点都是掩耳盗铃、自欺欺人,解决不了问题。因为,“民族问题的存在是一个长期的历史现象,相应地,处理民族问题也是一个长期历史过程”。实际上,这个过程贯穿于国家、政党、宗教、私有制存在的一切阶段。民族是一个历史范畴,在特定的历史阶段产生、发展,并在特定的阶段消亡,忘记了这一点就不是马克思主义。

  二要科学、辩证认识历史上形成的中国各民族特有的格局――多元一体。在大历史的发展过程中,我国各民族在分布上交错散居、文化上兼收并蓄、经济上相互依存、情感上互相亲近,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谁也离不开谁的多元一体格局。所以,忽视、取消民族存在等办法不是解决民族问题的办法。习近平同志说:“那种把多民族当‘包袱’,把民族问题当‘麻烦’,把少数民族当作‘外人’,企图通过取消民族身份、忽略民族存在来一劳永逸解决民族问题的想法是行不通的。”

  这两个问题都是当下的核心问题。不认识长期性,就会在民族问题的认识和处理上犯“左”的错误、犯急性病,急于消灭差别和多样,容易脱离实际,伤害民族感情和既定权益,引起社会不稳定,甚至导致更为严重的状况;不认识多元―体的辩证关系,就认识不到多元的重要性和一体的重要性。这是矛盾的对立统―的关系,需要持守中道、把握分寸,绝不可偏废。偏则废,偏则乱,偏则无果。

  关于少数民族优惠待遇

  一段时期以来,取消少数民族优惠待遇成了社会议论的焦点。对此,习近平同志说:“对于社会上议论较多的一些具体政策,要区别情况、准确把握、积极完善、稳妥实施。”并且对一些议论比较集中的问题作了如实的分析和表态。

  高考加分问题:对于“通用语言已经普遍、教育水平大体相当,可逐步缩小差距,逐步做到一律平等。对语言文化差异大、教育质量还不高的一些地区的少数民族学生,除应该大力普及双语教育、调整专业设置、提高教学质量外,还是要实行高考加分的政策,这是支持少数民族学生取得较好教育水平的重要措施。”这些政策都是以前就有且执行了几十年的政策。习近平同志的表态,即同于前也有区别于前:同在保持加分,区别在于视情况有所调整。所有民族、所有地域、所有人群都是一个标准,实际上也是不符合实际的,目的还是要“逐步做到一律平等”。

  计划生育问题:应该考虑同一区域、同一城市内不同民族的均衡。“无论是修改完善的已有政策还是研究出台新的政策,要逐步更多针对特定地区、特殊问题、特别事项,尽可能减少同一地区中民族之间的公共服务政策差异”,让各族群众增强“四个认同”。――这一问题的关键在同一区域、同一城市要考虑民族平衡,尽可能减少同一地区中民族之间的公共服务政策差异。

  关于反对“两个主义”

  新中国成立以来,鉴于历史上的诸多原因,老一代党和国家领导人对反对“两个主义”多有表态,且态度十分坚决。近些年来,这一问题成了敏感话题,而实际上还存在着较为严重的大民族主义和狭隘民族主义的问题。习近平同志再提此口号,有很重要的现实针对性,是切中要害的。习近平同志说:“加强民族团结,要坚决反对大汉族主义和狭隘民族主义。反对‘两个主义’的问题,从共同纲领到现行宪法都作了规定。大汉族主义要不得,狭隘民族主义也要不得,它们都是民族团结的大敌。大汉族主义错误发展下去容易产生民族歧视,狭隘民族主义错误发展下去容易滋生离心倾向,最终都会造成民族隔阂和对立,严重的还会被敌对势力利用。”实际上,在中国,“两个主义”是基础性的矛盾,要坚持长期关注、长期反对,坚决抑制任何一个“主义”的抬头。因为,任何一个“主义”的倡行,对于国家来说,都将是祸害。靠大汉族主义的心态搞平等是没有结果的,靠狭隘民族主义的心态搞团结,也是没有结果的。1957年,周总理在《关于我国民族政策中的几个问题》的讲话中说,关键要认识“两个主义”的本质、危害性和处理的方法。其本质是资产阶级民族主义的表现,其危害性是“大民族主义产生歧视错误,必然导致对立;地方民族主义产生民族分裂倾向,不利于民族团结和国家稳定”。两种倾向问题的性质是人民内部矛盾,“应当用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方法去解决,就是运用毛主席提出的公式,从团结的愿望出发,经过批评和斗争,在新的基础上达到各民族的进一步团结”。邓小平同志曾说:“只要一抛弃大民族主义,就可以换得少数民族抛弃狭隘民族主义。我们不能首先要求少数民族取消狭隘民族主义,而应当首先老老实实取消大民族主义。‘两个主义’一取消,团结就出现了。”显然,他是将大汉族主义作为矛盾的主要方面看待的。鉴于历史上曾经在反对“两个主义”中出现过的问题,习近平同志也告诫大家:人民内部、同志之间真正能上升到主义层面的分歧并不多,要防止无限上纲上线,把“两种主义”变成内耗工具。要各去所偏、归于一是,引导各族干部群众自觉维护国家最高利益和民族团结大局。

  关于民族识别问题

  关于民族识别问题有三种情况:一是一部分群体对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开展的对一些民族识别的科学性提出异议,进而意欲重新划分;二是历史遗留一部分“人”,如穿青人、夏尔巴人、莽人、克木人等,要求归属和单一成立民族;三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一些地方民族人口的增长,一些地方要求实行民族区域自治。对此,习近平同志表态说:“开展民族识别和建立民族区域自治地方的任务已经基本完成,不存在继续推进的问题,不要在这个问题上继续做文章了。”他还说:“56个民族就是56个民族,不要再细分了,如果再细分,分成几百个民族都有可能。这个口子一开,就会乱了套。”民族工作部门就要悉心掌握好这些原则。

  五、深入探索了民族工作的新理念新方法

  习近平同志的讲话,通篇都贯穿着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辩证法和方法论,需要我们精心体味,悉心掌握,用以指导我们的民族工作。

  其一,民族平等是立国原则。习近平同志说:“新中国把民族平等作为立国的根本原则之―,各民族共同当家做主,反对任何民族压迫和歧视,确立和巩固社会主义新型民族关系,引导各族人民走上社会主义道路。”而这个原则,这个“我国民族关系史上数千年未有之大变局”,只有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才能实现。平等是中国共产党给中国各族人民带来的最大的政治和人生权利,也是中国各族人民拥护共产党、坚决跟共产党走的法宝。任何一个奴隶制社会、封建社会、资本主义社会都不可能做到这一点。当然,这也是我们党顺应历史发展规律和人类精神文明发展方向的正确选择。

  其二,民族工作的关键是争取人心、搞好团结。人心是最大的政治。人心在我,各族人民就能众志成城。民族团结说到底是人与人的团结。“搞好民族工作,最关键的是搞好民族团结,最管用的是争取人心。”要抓住“关键”和“管用”这两个要害环节,基本方法是“坚持绵绵用力,久久为功”。因为从定位看,民族团结是一项战略性、基础性、长远性的工作。实现中国梦,必须凝聚全国各族人民大团结的力量。做好民族工作,团结群众、争取人心,就是在凝聚力量,凝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能量。以下九方面,需要我们悉心领会。

  第一,民族工作要见物,更要见人。习近平同志说:做民族工作,说到底是做人的工作。而人是有思想的,正确的行动来源于正确的思想,错误的行动来源于错误的思想。要把党的民族政策贯彻落实好,要把民族地区改革发展稳定工作抓好,没有正确的思想认识不行。

  第二,推动民族工作要依靠两种力量,一种是物质力量,一种是精神力量。坦率讲,一个时期以来,我们在开展民族工作中,物质力量的运用强一些,精神力量的运用弱一些。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要解决好民族问题,物质方面的问题要解决好,精神方面的问题也要解决好,哪一方面的问题解决不好都会出更多问题。实际上,这里讲的就是“双轮驱动”问题。还要认识到,物质力量和精神力量各有各的作用,在很大程度上是不可互相替代的,物质层面的问题要靠增强物质力量来解决,精神层面的问题要靠增强精神力量来解决。经济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并不会自然而然带来人们思想认识水平的提高。维护民族团结,反对民族分裂,要重视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经济发展,但并不是靠这一条就够了。应该说,问题的成因主要不在物质方面,而是在精神方面。一把钥匙开一把锁。我们在继续用好发展这把钥匙的同时必须把思想教育这把钥匙用得更好。强调各有作用,精神更重要。

  第三,民族领域的思想阵地同其他思想阵地一样,如果不用正确思想去占领,错误思想就会去占领。民族领域的思想政治斗争,是我们同国内外敌对势力在民族问题上斗争的前哨战,这场斗争依然尖锐复杂。我们必须深刻认识民族领域的思想政治斗争的严峻性和复杂性,旗帜鲜明地反对各种错误思想观念,增强各族干部群众识别大是大非、抵御国内外敌对势力思想渗透的能力。没有深入的学习、科学的梳理、充分的论证,我们很难把握民族领域思想斗争的严峻性、复杂性,从而旗帜鲜明地反对错误思想观念,引导群众识别大是大非,抵御各种错误思想的渗透。

  第四,依法管理是做好城市民族工作的基本方法。做散居民族工作和城市民族工作,要注重保障各民族合法权益,坚持平等对待、一视同仁,坚决纠正和杜绝歧视或变相歧视少数民族群众、伤害民族感情的言行。对少数民族的风俗习惯和正常宗教信仰要予以尊重,要引导流入城市的少数民族群众自觉遵守国家法律和城市管理规定,服从当地政府有关部门管理,让城市更好地接纳少数民族群众,让少数民族群众更好地融入城市。

  第五,做民族工作关键在党、关键在人。民族工作能不能做好,最根本的一条是看党的领导是不是坚强有力。民族工作是政治性、政策性都很强的工作。要坚持从政治上把握民族关系、看待民族问题。要分清什么是民族问题、什么不是民族问题,既不能把不是民族问题的问题当作民族问题来处理,也不能把民族问题不当作民族问题来处理,而是什么问题就按什么问题处理,讲政治原则、讲政策策略、讲法治规范。各级党委和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过问民族工作。各级党委统战部门和政府民族工作部门要提高自身政治和业务素质,当好党和政府在民族工作方面的参谋和助手。

  今天,办好民族地区的事、做好民族工作,同样要靠好干部,保证各级领导权始终牢牢掌握在忠于马克思主义、忠于党、忠于国家的人手里。

  第六,教育宣传工作要注重人文化、大众化、实体化。习近平同志说:这些年也有一些好的书籍、电影、歌曲、节目,但总的说还不够,要多一些、再多一些。当今时代,人们接受信息的方式千变万化,要适应形势,注重人文化、大众化、实体化,推进理念、手段、方法的创新。要改变单一的“大水漫灌式”宣传教育方式,针对不同对象和受众特点,多做“滴灌”,精耕细作,润物细无声。要充分运用新技术、新媒体,多渠道、全方位开展宣传教育和创建活动。要创建一大批能起示范作用的社区、乡村、单位、学校、连队等。民族团结教育的内容要纳入国民教育、干部教育、社会教育,民族理论、民族政策、民族知识要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

  要重视网络民族工作。习近平同志说:网络是一把双刃剑。“7・5”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怎么发生的?广东一起普通刑事案件成为导火索,在数千里之外的乌鲁木齐酿成大祸,蝴蝶效应的始作俑者就是在网上的煽动挑拨。这个教训必须要牢记,要坚持疏堵结合、亮出底线、画出红线,严厉打击利用网络造谣生事、挑动民族情绪的行为,指导网络建设成为交往交流交融的新平台。

  第七,深交朋友重平时、适当随顺有原则。少数民族代表人士,有的是历史形成的,有的是时势造就的,在群众中影响大,一定要将他们团结在我们身边,做到政治上尊重、工作上关心、生活上关照,发挥好他们咨政建言、协调关系、引导群众、化解矛盾的作用。少数民族知识分子是一个较大的群体,包括学术、文化、艺术、技术、宗教等各个领域的人才,他们思想活跃、能量不小,要将他们纳入工作视野,加强引导,发挥他们的积极作用。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多同少数民族代表人士和知识分子交朋友,平时多走动、多沟通、多了解信息,关键时刻就能发挥关键作用。这项工作要当成一件大事急事,赶快抓起来。

  在少数民族中,许多传统婚丧仪式和群众性节日活动,虽然含有某些宗教色彩和宗教传统,但已经成为其民族风俗习惯的组成部分。生活在这些地区的基层党员,如果拒绝参加传统婚丧仪式和群众性节日活动,势必脱离群众,把自己孤立起来。“事不凝滞,理贵变通。”党员要坚决执行不信仰宗教、不参加宗教活动的规定,在思想上同宗教信仰划清界限,同时尊重和适当随顺民族风俗习惯,以利于更好地联系信教群众,把他们紧紧团结在党和政府周围。

  第八,桥梁须重视,干部同标准。习近平同志说:“做好民族工作关键在党、关键在人。”他说:“做好民族工作,少数民族干部是重要桥梁和纽带。许多事情他们去办,少数民族群众更容易接受;关键时刻他们出面,效果会更好。”这一表述强调要发挥好民族干部的桥梁纽带作用。无论是少数民族干部还是汉族干部,都是党和国家的干部,都要以党和国家事业为重,以造福各族人民为念,互相尊重、互相关心、互相学习、互相支持,齐心协力做好工作。要讲大局、讲团结、讲责任,决不能搞以民族划线的你你我我、团团伙伙。党对党的干部的要求是一致的,不分民族。

  好干部还要做到明辨大是大非立场特别清醒、维护民族团结的行动特别坚定、热爱各族群众的感情特别真挚。

  干部作风是影响民族团结的重要因素。消极腐败现象严重影响党的形象,在民族地区还往往会成为破坏民族团结、影响社会稳定的导火索,必须以零容忍的态度来对待。

  民族工作涉及方方面面,方方面面都有民族工作。要形成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有关部门协同配合、全社会通力合作的民族工作格局。新形势下,任何地方的干部都要学习党的民族理论和民族宗教政策,因为民族宗教问题在任何地方都会碰到。世界都变成地球村了,一国之内哪个地区还能扎起篱笆不让外人进?当然,敞开大门不等于放任和无序。

  第九,用法律来保障民族团结。只有树立对法律的信仰,各族群众自觉按法律办事,民族团结才有保障,民族关系才会牢固。一是法律面前人人平等,谁都没有超越法律的特权;二是严格区分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是什么问题就按什么问题处置;三是“对极少数蓄意挑拨民族关系、破坏民族团结的犯罪分子,对搞民族分裂和暴恐活动的分子,不论出身什么民族、信仰哪种宗教,都要坚决依法打击”。

  六、对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作出了重大战略部署,提出了新要求

  习近平在讲话中对民族工作进行了全面的部署,有两点需要突出强调:

  一是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习近平同志强调四个突出问题。第一,紧扣民生抓发展,重点抓好就业和教育。第二,发挥资源优势,重点抓好惠及当地和保护生态。第三,搞好扶贫开发.重点抓好特困地区和特困群体脱贫。民族地区是全国扶贫攻坚的硬骨头。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有11个在民族地区。第四,加强边疆建设,重点抓好基础设施建设和对外开放。我们要进一步推动兴边富民行动。基础设施落后是边疆建设要突破的“瓶颈”。要面向边疆农村牧区,打通“毛细血管”,解决好“最后一公里”问题,全面推进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通水、通路、通电等建设,为兴边富民打好基础。

  二是构筑各民族共有的精神家园。党中央单独提出“构筑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还是第一次。其中涉及到了一些基本的概念、理论和方法。比如文化的认同问题,作为思想文化宣传部门要悉心领会、深刻把握。有些工作直接涉及民族工作部门,包括民族宣传工作部门,更要抓以下几方面工作:

  第一,重视精神建设。强调物质和精神各有各的作用,要两手抓。这是一段时间以来,我们在指导思想和方法上较为疏忽的一个重要问题。“文革”时期过分地强调精神的作用,反对“唯生产力论”等,在一些干部群众中影响深刻,搞“穷革命”,越穷越革命,整天搞运动,使国民经济濒临崩溃边缘。这是错的。但是我们不能因此而排斥精神的作用。人的需求,不但需要一个物质财富充足的物质家园,也需要一个精神财富充足的精神家园。物质家园的建设,我们已经具备了十分丰厚的基础和经验,但是精神家园的建设,在一定程度上说,还是一个诸多问题亟待解决的大课题。而随着我国经济的飞速发展,这一任务越发显得急迫而重大。

  第二,占领思想阵地。如果我们不用正确思想去占领,错误思想就会去占领。思想、精神、信仰、观念等意识形态领域的问题大都如此。人是概念的产物,有什么样的思想就有什么样的行动。正确的思想有正确的行动,错误的思想有错误的行动。只有正确的思想才能反对错误的思想。因此,思想教育是一个长期的战略性任务,一刻也不能放松。“没有深入的学习、科学的梳理、充分的论证,我们很难把握民族领域思想斗争的严峻性、复杂性,从而旗帜鲜明地反对错误思想观念,引导群众识别大是大非,抵御各种思想的渗透。”只有武装了自己的思想,才能与武装了的思想领域的敌人战斗;只有武装了科学的思想、系统的思想,才有力量抵御形形色色的错误思想的侵袭。

  第三,积极培养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加强中华民族大团结,长远和根本的途径是增强文化认同,建设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文化认同是最深层次的认同,是民族团结之根、民族和睦之魂。文化认同问题解决了,对伟大祖国、对中华民族、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认同才能巩固。

  文化认同首先要解决的是“中华文化”这一基本概念问题。习近平同志讲:“中华文化是各民族文化的集大成。”就是说,所谓中华文化是中国各民族的文化,“要向各族人民反复讲,各民族都对中华文化的形成和发展做出了贡献,各民族要相互欣赏、相互学习。把汉文化等同于中华文化、忽略少数民族文化,把本民族文化自外于中华文化、对中华文化缺乏认同,都是不对的,都要坚决克服。”只有确立了这一概念,才能达成共识,才能相互欣赏、相互学习,才能在文化层面形成共同意识。

  文化认同要尊重少数民族文化,保护和发展少数民族文化。“那些认为少数民族文化落后,看不起甚至主张任其消亡的看法是错误的。”“不让一个民族认同本民族文化是不对的,认同中华文化和认同本民族文化并育而不相悖。”这是一个客观而科学的提法。注意到问题的一面,同时要注意到问题的另一面。中华文化之同是“各民族文化的集大成”之同,而每个具体的民族都有自己的文化传统,文化认同是从本民族文化开始的。实际上,如果没有对本民族文化的认同,也不可能有对中华文化的认同。中华文化没有汉文化,汉族如何认同?相应地,在中华文化中没有少数民族文化,少数民族如何认同?认同本民族文化和认同中华文化是可以并行不悖的,此二者的关系并不是非此即彼、相互排斥的关系。

  第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决定着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的发展方向,一定要在全社会、在各个民族中培育和践行。在整个过程中,要注重在少数民族文化中汲取营养。

第五,繁荣发展各民族文化。要在增强对中华文化认同的基础上来做这项工作,对本民族历史坚持正确的观点,不能本末倒置。弘扬和保护各民族传统文化,不是原封不动,更不是连同糟粕全盘保留,而是要去粗取精、推陈出新,努力实现创造性的转化和创新性的发展。

本文摘自《藏语文工作》2015年第1期

责编:许丽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