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西藏文化 > 人物介绍

多喀夏仲策仁旺杰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6-28

 

 

  多喀夏仲策仁旺杰(以下简称策仁旺杰)(公元1697―1764),著名文学家。清康熙三十六年(藏历第十二饶迥阴火牛年,1697),策仁旺杰出生在拉萨北面的达垅地方(今西藏林周县境内),属砑司家族。

  策仁旺杰从6岁起,他便随父亲学习藏文的书写和拼读。10岁开始学习历算和阅读经卷,刻苦学习为今后的深造打下了坚实的基础。15岁时,策仁旺杰离家南行至雅鲁藏布江南岸的敏珠林寺进修深造,拜大学者大玛师利和法祥为师。敏珠林寺,高僧云集、经卷如山,是山南地区的文化中心。策仁旺杰在该寺从师学习《诗镜论三品》、星算学、语音学等外,还阅读了大量文学历史著作。达玛师利对这个学习用功的小伙子格外疼爱,亲自为他取名叫仓塞者白罗凳(直译为梵子喜智)。同时,他结识了对其一生影响较大的师兄颇罗鼐。

  康熙五十五年(1716),策仁旺杰19岁时担任了日喀则寺的岁吏。后因理财有方,受到上司的赏识,提升为日喀则宗本,清雍正元年(1723),他担任贡日噶布宗本,后又任过藏北总管。

  雍正五年(1727),清政府赐予策仁旺杰等扎萨克台吉之衔,并升任噶伦。不久,开始创作长篇传记文学《颇罗鼐》。这是策感旺杰的代表之作,全书395页,通过对爱国民族英雄颇罗鼐一生业绩的记叙,描绘出一幅17―18世纪的西藏社会全景。

  策仁旺杰的另一部长篇小说就是《雄奴达美》(译为《青年达美的故事》)颇受人好评。小说记叙了雄奴达美和益雯玛反对封建包办婚烟、争取美满爱情生活的曲折经历。

  策仁旺杰才华横溢,著书颇丰。雍正十一年(1733),他编纂了《藏梵对照辞书》,接着又编纂梵藏合壁的《佛本生记》以及其它一些语言文字方面的著作。清乾隆二十七年(1762),年过花甲的策仁旺杰又完成了自传《噶伦传》的编写工作。此书有拉萨版本69页,叙述了阿尔布巴事件与珠尔默特那木扎勒叛乱事件,因系作者亲身经历,可靠性较强。

  乾隆二十九年(藏历第十三饶迥阳火猴年,1764),策仁旺杰去世,终年67岁。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