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关怀版

当前位置: 首页>西藏文化 > 人物介绍

格西•曲吉扎巴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6-28

 

 

  格西曲吉扎巴(1898-1972),俄籍蒙古族学者,是《格西曲扎藏文辞典》的作者。清光绪二十四年(1998),曲吉扎巴出生在布利雅特蒙古地方(今俄国斯贝亚)一个蒙古族家庭。他有两个哥哥,一个妹妹。

  曲吉扎巴6岁左右便被父母送进当地的措卡林寺出家,做了僧人,开始学习文字,念诵经书。沙弥们因学习佛经的需要,除学蒙文外,还每日增加学习藏文课。

  民国2(1923)25岁的曲吉扎巴依照该寺惯例,远离家乡,经库伦、兰州、西宁、玉树等地到佛教圣地拉萨学经修行。在拉萨,他进入了色拉寺切扎仓。不久,他的费用全用尽,生活很艰苦,为了坚持学习,不得不四处暮化乞讨,并到一些有钱人家当家庭教师。逆境使他激发起学经的热情,从而使他更加坚定了学习的意志。

  民国25(1936),美国人帕拉尔带着翻译巴布塔钦到拉萨,在大贵族擦绒家,搜集整理翻译《甘珠尔》、《丹珠尔》经卷。巴布塔钦因与曲吉扎巴在嘎伦堡藏文新闻出版社共过事,深知他的学问和才干,便请他去帮助编辑经卷目录。是年,通过巴布塔钦,曲吉扎巴结识了拉萨霍康家族,开始给霍康索朗边巴当家庭教师,教他学习藏文文法等。

  民国28(1939),曲吉扎巴在拉萨默朗钦木大法会上,通过答辩考试,荣获格西拉让巴学位,之后因病未能按惯例进行获得学位后的讲经活动。一年后,他的病全愈,才报请热振摄政批准,被重新授予学位。以此,被人尊称为格西曲扎。在修习讲经的间隙,曲吉扎巴编纂了藏文工具书――《藏文辞典》。在编纂这本工具书的过程中,他首先搜集资料,研读各种藏文词义,系统学习大小五明等各种藏文经典,但每次都因物质条件的限制以及学经无暇而中断。后来在霍康索朗边巴的帮助下,重新开始并坚持下来。民国35(1946),曲吉扎巴经过一番努力,终于编写完成《藏文辞典》的初稿。于1949年靠霍康家族的资助,在拉萨刻版印行。

  1951年,格西曲扎担任了人民解放军西藏军区编审委员会的委员,从事藏文编辑工作。195712月,北京民族出版社出版了由格西曲扎编纂,著名佛学家法尊、张克强翻译的《格西曲扎藏文辞典》,并附有汉文注解。这是国内第一部较大型藏文辞典,全书50万字,26000多词。

  尔后,格西曲扎调到《西藏日报》社担任编辑。1972年,为西藏文化事业辛勤耕耘一生的格西曲扎含冤去世,终年75岁。粉碎四人帮后,党中央拨乱反正,平凡冤假错案,格西曲扎老人的问题得到了解决,他被平反昭雪,可以含笑九泉了。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