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西藏文化 > 人物介绍

元代中央政府藏族宰相桑哥

作者:尼玛顿珠 来源: 发布时间:2018-11-12

桑哥(སམ་གྷ?-1291),元代中央政府宰相,政治家。

桑哥出生于多麦(今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和西藏昌都)一带地区,具体出生地方及生年不详。幼年时,曾拜国师丹巴功嘉葛刺思为师。由于他聪颖好学,“多知识能通藏、蒙汉、畏吾儿和其它言语,”宋度宗咸淳元年(1265),乌斯藏萨迦派首领八思巴及其弟弟恰那多吉从大都返回西藏途中,桑哥得到了他们的赏识,并将其带至乌斯藏,担任西番译吏。

以后,八思巴多次遣桑哥往元朝皇帝驾前办事,并向上举荐他的才能,因而得到了元世祖忽必烈的喜爱,将他调进京都委以官职,加以重用。桑哥也不辜负朝廷之重望,“历任各种官职,俱胜任。”最终(至元二十四年,1287)桑哥官擢升总制院使,掌释教兼治吐蕃之事的高位。这期间,为了能更好地向八思巴学法,桑哥私下在大都为他修建了一座亭园,不料此事竟被封建国家的监察御史台定罪下狱。八思巴闻讯,遂上禀忽必烈,恳请他放了桑哥。并言:“我们吐蕃有句谚语,儿子被抓进监狱,哪怕是小巷父亲也羞于游逛。我的桑哥为了向我学法修了间小房子,就被史台治罪下狱,我不能来。”断然拒绝了应忽必烈之邀去参加一个庙会。元帝被迫下旨:“既然桑哥是为了向上师学法而修的房子,那就没有罪过。御史台只好释免桑哥之罪,官复原职。从这里可以看出,桑哥与八思巴的关系非同一般。至元十三年(1276),乌斯藏萨迦派本钦释迦桑布去世,八思巴从内地返回萨迦处理乌斯藏事务。翌年,萨迦派部矛盾斗争爆发,新任萨迦本钦贡噶桑布与八思巴意见抵牾。而一些官员从中作梗,扩大事端。八思巴遣臣速报忽必烈,请求派兵进藏平乱。桑哥遂奉命统领7万蒙古军队和3万青藏区的军队长驱直入,杀贡噶桑波,流放了一些其他肇事官员,平息了这场萨迦派的内部骚乱。

紧接着,桑哥又采取了两项重大措施来巩固元朝在乌斯藏的统治。一方面加强当地防务,留下了1千余人的蒙古军队,驻守各边塞要道,一部分防备西路蒙古的进犯,一部分防备来自喜马拉雅山区的冬仁部落的干扰;另一方面整顿驿站,对以往由前藏各万户派人到藏北草地建立驿站,而驿使不忍藏北严寒逃跑,影响中央政府与地方令信情报上传下达的问题作了处理。决定改由蒙古军接管前藏地区设在藏北的驿站,而由各万户负责驿站的蒙古军队的肉、粮食医药品等各种物资和马匹的供给等,从而保证了驿路的畅通无阻。除外,至元十五年(1278),桑哥回到大都后,大胆起用了旧僚整顿财政,针对当时朝廷入不敷出的因窘状态提出了许多改革财政的建议。因为他的贤能,更加赢得了元世祖的宠信。

至元二十四年(1287)二月,忽必烈设置了尚书省,遂任命桑哥为平章政事。三月,他奉旨检核中书省,校出亏欠钞4770锭,昏钞1345锭,遂上书罢免了中书省长官多人,世祖为之更加信服了他的忠诚和实干。同年十月,正式任命桑哥为尚书右丞相兼总制院使,领功德司事,进阶金紫光禄大夫,成为中国历史上第一个担任中央王朝宰相要职的藏族官员。

桑哥出任宰相后,克尽其职,竭力押击了上自中央朝廷下至各行省的不法官员,奏请皇帝革职罢免了这些昏愦无能的贪官污吏,同时他还大刀阔斧地从上至下整饬吏治,任人惟贤;整顿财政,振兴国家经济,整顿驿站,强化元朝中央政府对辖区一吐蕃地区的直接统治等等。然而,桑哥的一系列所为,却触犯了蒙古上层贵族官僚的利益。因此,遭到了他们的嫉恨。至元二十八年(藏历第五饶迥金兔年,公元1291),他们弹劾桑哥“壅蔽聪明,紊乱政事”以“专权黩货”罪下狱,将他迫害至死。

桑哥一生精明强干,他从一个普通的译吏,擢升为平章政事总制院使、尚书右丞相开府仪同三司,成为忽必烈元中央王朝中权势盛极的显赫人物,为加强中央政府同乌斯藏地区的关系立下了不朽的功绩。

选自《历代藏族名人传》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