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便民服务 > 公告栏

西藏自治区编译局2020年度部门决算

作者: 来源:区藏语委办(编译局) 发布时间:2021-11-04

  录

第一部分 西藏自治区编译局概况

一、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二、部门职责和机构设置

第二部分 西藏自治区编译局2020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 西藏自治区编译局2020年度部门决算数据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2020年度机关运行情况说明

七、政府采购情况说明

八、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九、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十、扶贫资金情况说明

十一、债务情况说明

十二、重点、重大项目信息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西藏自治区编译局概况

一、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根据《关于调整自治区藏语文工作指导委员会办公室机构编制的批复》(藏机编发[2003]47号)、《关于西藏自治区藏语文工作委员会办公室(西藏自治区编译局)机构编制调整的批复》(藏机编发[2010]51号)、《关于我区机关及参照公务员管理事业单位公务员(工作人员)非领导职务设置有关问题的通知》(藏组发[2010]181号)文件精神,我办(局)机构名称为西藏自治区藏语文工作委员会办公室(西藏自治区编译局)为一级预、决算单位。

二、部门职责和机构设置

(一)部门职责

1.承办自治区藏语文工作委员会的日常工作。

2.宣传、贯彻、执行党和国家新时期民族语文方针政策。

3.研究起草全区学习、使用和发展藏语文工作的地方性法规、条例、办法草案和重大方针政策的建议稿,并在获得区党委、区人大、区人民政府批准后监督实施。

4.指导和监督检查全区学习、使用和发展藏语言文字工作。

5.负责制定和审定藏语言文字及藏语言文字信息处理的规范和标准;承担藏语言文字新词术语的审、推广工作;负责指导藏语文软件开发、推广应用工作;承担《西藏藏语言文字网》的各项工作。

6.组织、开展藏语言文字以及翻译工作的理论研究;管理、监督全区社会使用藏语言文字的规范化工作。

7.承担区党委、区人大、区人民政府、区政协交办的重要文件、材料、法律法规的藏语文翻译工作。

8.指导全区藏语文翻译业务,承担藏语文翻译业务人员的培训工作。

9.管理自治区翻译工作者协会,指导译协开展藏语文的翻译学术研究与合作交流工作;承担《藏语文工作》的编辑出版工作。

10.负责在藏干部职工学习藏语教材的编审工作;开展在藏干部学习藏语的培训工作。

11.承办自治区藏语文工作委员会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部门机构设置

2020年度,西藏自治区编译局为一级预算单位。

1.区编译局机构设置

我办(局)机构名称为西藏自治区藏语文工作委员会办公室(西藏自治区编译局),内设6个处;分别为综合处、藏语言文字管理处、藏语言文字科研处、编译处、政工人事处、藏语言文字规范处。

核定事业编制50个,厅级领导职数5个,副巡视员职数1个,正处级领导职数6个,正处级非领导职数2个,副处级领导职数7个,副  处级非领导职数5个,科级领导职数8名。

车辆编制情况:编制内车辆9辆,实有车辆11辆。

第二部分 西藏自治区编译局2020年度部门决算表

(详见附表1-9)

第三部分 西藏自治区编译局2020年度部门决算数据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总收入2030.18万元,同比增加49.52万元,增长3%;2020年总财力2030.18万元,在上年总财力1980.66万元的基础上增加49.52万元,增加3%;增加主要因含2019年结转数53.1万元;全区工资标准提高且各项保险缴费及公积金增加总财力增加;年初预算指标1940.82万元,其中上年额度结转53.1万元,调减基本支出36.31万元,追加指标72.57万元。

2020年度,总支出2006.91万元,比上年1923.87万元增加83.04万元,增长4%。

当年不存在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和支出资金。

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度,总收入2030.18万元,同比增加49.52万元,增长3%;2020年总财力2030.18万元,在上年总财力1980.66万元的基础上增加49.52万元,增加3%;增加主要因含2019年结转数53.1万元;全区工资标准提高且各项保险缴费及公积金增加总财力增加;年初预算指标1940.82万元,其中上年额度结转53.1万元,调减基本支出36.31万元,追加指标72.57万元。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度,总支出2006.91万元,比上年1923.87万元增加83.04万元,增长4%。

基本支出1728.48万元,占总支出的86%;项目支出278.43万元,占总支出的14%;无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上缴上级支出、经营支出和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

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财政拨款收入2030.18万元,同比增长3%,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2030.18万元,无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年初财政拨款结转53.1万元。

2020年度,财政拨款支出2006.91万元,同比增长4%,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006.91万元;无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年未财政拨款结转23.27万元。

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同比增长原因为全区工资标准提高且各项保险缴费及公积金增加总财力增加。

(二)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0年度,财政拨款支出2006.91万元,同比增长4%,其中,基本支出1728.48万元,占总支出的84%,项目支出278.43万元,占总支出的16%。

(三)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20年度,财政拨款支出2006.91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1658.81万元,占支出的8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47.65万元,占支出的7%;卫生健康支出86.88万元,占支出的4%;住房保障支出113.57万元,占支出的6%。

(四)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0年度财政拨款支出2006.91元,同比增长4%,其中: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支出1380.38万元,专项业务支出(项)249.84万元,其他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项)28.59万元。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147.65万元。

3.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部门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支出(项)86.88万元,行政单位医疗支出(项)64.06万元,公务员医疗补助支出(项)22.82万元。

4.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支出(项)113.57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支出总体情况

2020年度,“三公”经费共支出53.07万元,占预算数的3%;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万元,年初无预算数,上年无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52.74万元,占预算的3%;公务接待费0.33万元,同比增加27%。

(二)“三公”经费支出分项说明

1.因公出国(境)费说明

2020年度,未发生因公出国(境)活动,故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年初无预算数,上年无预算数。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

2020年度,自治区编译局9辆,实有在编车辆11辆,全年保有车辆11辆.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52.74万元,占预算的3%,下降-2295.81元。

车辆运行费下降原因:一是根据年度预算规定压减“三公经费”的总体支出;二是强化公车管理,按部门预算支出经济分类科目归类科目。

3.公务接待情况说明

2020年度,公务接待费0.33万元。共发生国内公务接待4批次,国内公务接待人员23人。

六、2020年度机关运行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总体情况

2020年度,本部门履行一般行政事业管理职能、维持机关运行,用于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行政经费1977.08万元,比年初预算增加36.2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726.78万元,年末结转4.5万元;一般行政管理项目支出250.3万元,年未结转23.27万元。

(二)机关运行经费预算的内容

行政经费由基本支出和一般行政支出两部分组成。

1.基本支出1728.48万元,包括两部分;一部分是人员经费1601.48万元,具体包括工资、津贴及奖金、医疗费、住房补贴等;二是公用经费127万元,具体包括办公及印刷费、水电费、邮电费、交通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物业管理费、日常维修费、一般购置费等。

2.一般行政管理项目支出250.3万元,主要为商品与服务支出用于一般行政管理事务方面的项目支出。

七、政府采购情况说明

自治区编译局2020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4.47万元,其中全区统一政府采购车辆保险支出4.47万元。

八、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0年12月31日,自治区编译局机关年未固定资产796.85万元(含10.01万元的无形资产),比上年减少28.94万元,减少主要原因为根据财政批复核销资产34.39万元。

九、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为进一步加强预算绩效管理,提高部门预算绩效目标管理的科学性、规范性和有效性,强化预算支出责任和效率,明确绩效目标设置、监控、评价和审核的责任分工,结合工作实际情况,自治区编译局成立了预算绩效领导小组,并制定了《预算绩效目标管理办法》,经过认真审核自查,完成2020年度预算绩效评价工作。

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收入2030.18万元,总支出2006.91万元,执行进度99%;其中:基本性支出1728.48万元,完成预算的100%;项目支出278.43万元,完成预算的94%;年末项目资金结转18.77万元。

2020年度,办(局)机关预算内项目共15个297.2万元,其中:往年结转项目6个,年初预算项目15个,已完成100%进度的9个,未完成进度的7个。经对所有项目资金一一自评,项目总体平均得分90分,其中得100分项目9个,90分-99分项目4个,80分-89分项目2个,目前预算绩效评价总体结果为“优”。

十、扶贫资金情况说明

自治区编译局不涉及扶贫项目,故无扶贫项目资金。

十一、债务情况说明

自治区编译局不涉及政府债券,故无债务资金。

十二、重点、重大项目信息

(一)编译工作经费、《藏语文工作》办刊经费、科研经费共106.2万元

以上三个项目设立在科研处,为延续性项目,区财政核定年度总预算金额为106.2万元,其中编译工作经费47万元、《藏语文工作》办刊经费20万元、科研经费39.2万元,实际支出102.06万,执行率达96%。项目资金实际执行情况为:

1.编译工作经费44.39万元,执行率达到94%,6%为项目尾款待结项后支付,其主要工作内容为:一是按照办(局)主要领导的直接安排,及时转载《人民日报》《西藏日报》重要文章,加强信息的编辑、审核和发布,实施办(局)政务信息公开,做好网站日常运行和维护工作,认真落实安全防护措施,确保网站的安全运行;二是基本完成西藏藏语言文字网站服务器迁移至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电子政务中心之后的页面审核、校对等工作;三是完成新版网站的藏汉双语页面改版升级,并开始在内部试运行;四是“轻松学藏语”多媒体软件在“藏语言文字网”平台上线试运行。

2.《藏语文工作》办刊经费实际支出18.47万元,执行率达到92%万元,8%为印刷费、稿费等,需等第四期正式出版后支付,其主要工作内容为:一是完成2019年合订本,并于与西藏新华印刷厂签订2020年《藏语文工作》印刷合同;二是完成2020年《藏语文工作》第1、2、3期的编辑、印刷、发行等工作,第4期已完成组稿和编辑,有望年底发行;三是本处内部已启动《〈藏语文工作〉办刊管理办法(试行)》等制度的修订工作。

3.科研经费支出39.2万元,执行率达到100%。其主要工作内容为:一是基本完成《藏语文工作》论文选集的筛选、录入、编辑、校对等工作。其中论文选集公开版,共2册,按照委托协议,已交教育部语文出版社出书。论文内部版拟委托西藏山水印务有限公司出书。有望明年初完成;二是顺利完成吞弥恰俊——雄赤徂通计算机字库的研制工作,开展终期验收,该项目已顺利结项,并把字库上传于《西藏藏语言文字网》供免费下载。同时开展了吞弥恰俊——直赤白徂体计算机字库等项目的前期工作。三是推进“藏文资源建设——经典译丛”名著翻译项目,完成了《中外名人名言1000句》和《一千零一夜》(上集、中级、下集)的委托翻译、校审工作,交稿,待与西藏人民出版签订出版合同后正式出版;四是完成吞弥恰俊——柳吾酋体、直赤白徂体、雄赤徂通体计算机字库光盘的制作;五是着手开展研制《西藏自治区藏汉翻译职称业务考试线上报名及成绩查询系统》、《西藏藏语言文字网》移动端。

(二)藏语文工作经费、藏语文规范标准制定与推广40万元

项目设立在语管处以上项目为延续性项目,由语管处组织实施,区财政核定年度总预算数为40万元,其中藏语文工作经费30万元、藏语文规范制定与推广10万元,实际支出35.34万,执行率达88%。项目资金实际执行情况为:

1.藏语文工作经费支出25.34万元,执行率达到84%,6%为项目尾款,待结项后支出。其主要工作内容为:一是推进藏语文社会用字管理工作有序开展,及时协调、慎重稳妥处理党委网信办、各地市藏语委办转来、报来的涉藏语文网络舆情,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及时部署整改,提升藏语文管理水平和社会用字规范水平;二是赴区内各地开展藏语文社会用字检查调研。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主要领导批示指示精神,会同自治区党委宣传部,牵头开展全区藏语文社会用字普查。撰写了《关于全区藏语文社会用字普查工作的报告》;三是组织调研组赴阿里、日喀则开展藏语文社会用字检查和双语助推脱贫攻坚调研。

2.藏语文规范制定与推广经费支出10万元,执行率达到100%。其工作内容为:一是推进双语学习工作落实和双语人才队伍建设。组织拉萨市鲁固社区建设“全国双语学习特色村镇(实践基地)”,举办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进各民族语言相通心灵相通”为主题的民族团结进步节活动;二是是组织开展藏语文干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力和信息化能力培训,与教育部语用司在华南师范大学共同举办“2020年藏语文工作者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素养培训班”。协调上海市语委办、上海开放大学支持,以网络在线培训方式举办“2020年藏语文信息化培训班”,共培训100名学员;三是推进藏语文管理工作思路和工作手段创新,组织开展《公共服务领域藏文译写规范研制》工作。协调推进服务于藏语文使用者学好、用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学习词典》编纂。推进藏语文社会用字监督管理平台建设和试运行;四是撰写《我区学习和使用藏语言文字工作情况汇报》《关于学习和使用藏语文工作的汇报》等材料呈报区党委、政府。

(三)机关党建工作经费7.05万元

项目设立在机关党委该项目为延续项目,办(局)机关党委严格按照财政预算制度,制定了年度党建工作经费预算,财政核定年度预算经费为7.05万元,使用率达100%。其主要工作内容为:一是专家辅导、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慰问困难党员活动、资料费等方面;二是落实抓党建工作主体责任,承担办(局)机关党建工作的组织协调、督促检查等工作,认真研究和推进机关党建工作,完成自治区党委、区直工委年度党建工作各项任务,推进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推动党建工作上了新台阶,取得了新佳绩,有力保障了自治区编译局各项党建工作的开展。

(四)新词术语工作经费26万元

项目设立在规范处该项目为延续性项目,由规范处组织实施,财政年核定预算经费为26万元,完成率100%。其主要工作内容为一是搜集、翻译整理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党中央、区党委重要会议、文件和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等中出现的时政类新词新语及新冠肺炎疫情相关术语和用语、气象专业术语、拉日高速公路标牌用语、工商银行标牌用语等专业领域术语,截至11月份组织召开12次审定会,规范术语近700条。术语审定之后,以活页形式印制1600多份上呈藏语委省级领导,下发区内各地(市)编译机构和区直新闻等各有关单位及部分专家,发送到北京等省市相关藏语文编译部门、民语委、民族院校,并每期公报刊登在西藏藏语言文字网、中国藏语广播网、中国西藏新闻网和中国西藏之声网上和《藏语文工作》《西藏日报》《半月谈》《新西藏》《西藏政协》等藏文版刊物上;二是出版了2019年度审定规范的藏文新词术语汇编《汉藏对照新词术语规范明镜》口袋书2万册,发放到全国相关藏语文翻译部门和翻译专家及我区相关区直部门、翻译协会理事和七地市编译部门、各县(区)、乡(镇)、科级以上寺管会以及区内相关培训班,为汉藏翻译工作者和干部学习双语提供了便利,也为推动藏文术语规范和统一使用起到了重要作用;三是积极参与词典编纂工作,承担了《汉藏英科技大辞典》编纂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学习词典》翻译、审定工作;四是编纂《西藏自治区藏传佛教宗教活动场所藏汉对照规范名录》,为了做好藏传佛教领域的双语工作,避免出现宗教活动场所名称汉藏译写错误等现象,促进民族交流交往交融,推进藏传佛教中国化,根据办(局)年初工作计划,7月份深入那曲4个县,对各县(区)宗教活动场所开展实地调研,采取咨询当地专家和民宗统战部门,收集整理第一手资料,完成了那曲200座宗教活动场所的名录收集、整理和翻译工作,为完成《西藏自治区藏传佛教宗教活动场所藏汉对照规范名录》编纂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四是参加有关术语规范业务活动,10月份,根据中国民族语文翻译局的要求,参加了全国藏语专家审定会,审定规范了450条词语。

(五)翻译指导、《西藏公报》工作经费45万元

项目设立在编译处,为延续性项目,由编译处组织实施,区财政核定年度总预算数为45万元,其中翻译指导工作经费30万元、《西藏公报》工作经费15万元,实际支出42.16万元,执行率达到94%。项目资金实际执行情况为:

1.翻译指导工作经费支出27.16万元,执行率达到91%,9%为劳务费,待翻译任务完成后支出。其主要工作内容为:一是完成了《吴英杰书记齐扎拉主席至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一封信》、《六十年消灭贫困新时代换了人间-------西藏历史性消除绝对贫困》和脱贫攻坚普查材料等自治区党委、人大、政府交办的各种政文、领导讲话等文稿近20件、20余万字的翻译任务;二是完成了《西藏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条例》《西藏自治区教育督导条例》和《学习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实施方案》等法规及附属文件件、25万余字的翻译任务;三是完成了《西藏自治区政府公报》(共有12期、35余万字)的组织翻译和译文校审任务;四是在自治区“两会”召开前后,加班加点,连续奋战1个多月,顺利完成了自治区“两会”材料近100件,60万字的翻译任务(其中大报告6件、人大专委会报告4件、人大参阅文件6件、政府参阅文17件、各种决议草案等小型材料48件、简报33份,政协常委工作报告、提案报告以及两个报告的起草说明等4件,“两会”党员大会和闭幕会领导讲话2件等共计12件、50万余字);五是我区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向全国“两会”提交的议案和提案20件、8万余字的翻译校审工作;六是自治区创先争优强基础惠民生活动第八批驻村工作总结表彰暨第九批驻村工作动员会和全区平安建设(综合工作)暨“先进双联户”创建活动表彰大会等重要会议材料翻译工作;七是协助有关部门完成相关文件材料的翻译和校审工作。按照自治区有关部门的要求和办(局)领导的安排,在确保完成日常翻译任务的前提下,积极完成了区组织部、区民政厅、区财政厅和区人社厅等部门委托的《寺庙财务管理办法、支出管理办法》《自治区农牧民享受财政补贴优惠政策(明白卡2020版)》《西藏自治区营造林先造后补实施办法》《互联网+政务服务》《中华人民共和国武装警察法》等25余件、20万余字的翻译校审任务。

2.《西藏公报》工作经费支出15万元,执行率达到100%,其主要内容为完成12期《西藏公报》的翻译校审工作。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同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其他收入,指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以外的收入主要是按规定动用的售房收入、存款利息收入等。

三、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度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